分享到:

业内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前海 探讨中国数据经济发展之道

业内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前海 探讨中国数据经济发展之道

2021年10月09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业内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前海探讨中国数据经济发展之道
    图为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 Heckman)发表演说 朱族英 摄

  中新网深圳10月9日电 (朱族英)2021前海数据经济论坛9日在深圳前海举行。论坛上,国内外顶尖学者、企业家等从“数据价值”“数据交易”“金融科技”“政务数据”“双碳战略”五大维度,紧扣全国数据经济发展热点问题,聚焦产业转型、产学研合作、跨界协同和科技创新等进行深入研讨。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林居正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拥有平安科技、微众银行、腾讯金科等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同时还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金融科技在银行、证券、保险、支付、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跨境金融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指出,人才对于数据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大学是数据经济发展的灵魂,是湾区发展的智力核心所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为前海提供人才和智力方面的支持,将与前海共同立足自身资源,打造中国数据经济发展的“前海样板”,努力建设全球数据经济标杆。

图为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下属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 供图
图为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下属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 供图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 Heckman)就《大数据、新数据及其创新分析方法:经济与计量分析》议题发表演说。他指出,信息电子科技时代,能反映人类活动的数据层出不穷。经济学家都在关注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让数据“说话”,相关经济学研究也与大数据紧密结合。

  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院长熊伟称,论坛立足前海,放眼大湾区,围绕共建全国数据经济发展目标,汇聚全球数据经济顶级智力资源,力争通过搭建开放、共享、合作、信任的数据经济交流平台,引领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

  此外,论坛现场同时举行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下属智道科技金融研究中心、华电南自智能网络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虚拟经济研究中心、卫星大数据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