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打造高水平技工队伍 促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打造高水平技工队伍 促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3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打造高水平技工队伍促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现场。 鲍安华 摄

  中新网泸州10月13日电(单鹏)流量计突然异常,宜宾海丰和锐有限公司职工马川坐在电脑屏幕前,凭多年一线生产经验,他判断某个阀门出现卡死。化工生产中,阀门卡死会导致部分物料进料不足,致使反应不充分,不仅浪费生产原材料,还易引起空气污染。此外,这类问题若不及时解决,好比埋下一颗“定时炸弹”。

四川省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赛理论考试现场。(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供图)
四川省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赛理论考试现场。(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供图)

  控制生产过程,确保生产安全、稳定,是化工总控工职责所在。马川遇到的问题,正是2021年四川技能大赛——四川省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赛一道试题。13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四川省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泸州开幕。在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来自四川化工行业生产一线的24支代表队、72名选手就化工专业知识、化工生产仿真操作考核和精馏操作展开角逐。

  找出问题后,马川“指挥”着电脑人物在虚拟工作现场排除隐患、化解潜在风险,“参加比赛收获很大,接触到更多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赛后,马川接受采访时表示。

四川省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赛化工生产仿真操作现场。 鲍安华 摄
四川省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赛化工生产仿真操作现场。 鲍安华 摄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的重要基础,截至2020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人。随着国内化工行业发展势头向好,化工行业工作岗位需求、尤其是基层一线岗位需求明显增加,对人才的素质和技能提出更高要求。

  “今年四川首次举办该项赛事,旨在进一步提升选手技能水平,培养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搭建充分展示技能水平、加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将大赛打造成为化工行业培养高技术高技能人才的一大品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海琦表示,近年来,四川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陆续出台鼓励和支持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政策措施,为推动四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作为四川支柱产业之一,四川绿色化工产业今年1月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2533亿元、同比增长21.1%,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87%,预计到“十四五”规划末期,实现营业收入700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

四川省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赛精馏操作现场。 鲍安华 摄
四川省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赛精馏操作现场。 鲍安华 摄

  四川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一支高水平的技术工人队伍正在建设中。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化工学院院长徐淳表示,近年来,化工行业发展带动高校化工专业学生扩招,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该省规模最大的化工高技能人才培养院校,目前11000余名在校生中,近一半是化工相关专业学生;该校应用化工专业招生规模从“低谷”时期的300多人增至今年的600人。

  徐淳还表示,化工相关专业毕业生面临广阔就业机遇,每年毕业季,许多化工企业赴该校招聘,其中不乏行业头部企业,“去年学生就业比达1:20,也就是说一个学生平均可找到20个工作岗位。不少学生一毕业,工资待遇就比我高。”徐淳笑着说。(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