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金融”如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新金融”如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21年10月15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金融”如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首届新金融青年论坛圆桌对话 汤彦俊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15日电 (高志苗)到2025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显著提升,服务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明显增强……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近日出台,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新金融”成为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成为15日在上海举办的首届新金融青年论坛的热点话题。

  “新金融”有何特点?浦发银行副行长崔炳文表示,新经济、新格局、新金融赋予了上海很多新的特点,新产业带来新客户,新市场带来新资金,新技术带来新手段,最终实现金融的高质量发展。

  新市场方面,崔炳文认为,未来碳排放等新的交易要素市场会陆续在上海“开花结果”。“这些要素市场的发展,不仅给上海带来了大量的资金,也会带来大量的交易需求,这给银行带来了新的机会。”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总裁傅帆也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体现了国际化、市场化、绿色化、法治化和数字化五个发展方向,“五化”发展导向很好地解构了新金融。

  外资金融机构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在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看来,越来越多的外资在上海开设新的机构,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长期的信心,也是对上海营商环境投信任票,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落户上海,必然给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带来更多推进。

  王云峰认为,上海应再一次推进国际板的发行,应积极推动成为人民币全球教育中心和定价城市,要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的作用,把上海做成人民币的在岸、离岸市场交易中心;在上海成立中国第一家,甚至是合资的托管银行,来服务国内资金走出去和服务海外资金进到国内。

  崔炳文指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不仅要有很好的硬件,还要有软件环境。他建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法治方面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具体来讲,一是,对于现有限制金融中心发挥作用的条款进行突破;二是,金融中心的建设,应该倡导法无禁止则可为,倡导原则性的监管。三是,把上海的服务机构体系建设得更加完整,比如仲裁、律所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多层次服务市场主体,让上海的软环境更好,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上海。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还是在于人才,傅帆强调:“希望上海在人才的管理、人才的服务、人才的发展、人才的荣誉体系建设方面,能够做得更有成效,更加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