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澜沧号”动车组运抵老挝万象 将投入中老铁路动态检测

“澜沧号”动车组运抵老挝万象 将投入中老铁路动态检测

2021年10月16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周音)记者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获悉,16日11时(老挝时间10时),一列红蓝白三色涂装、呈流线型的动车组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正式交付老中铁路公司。该动车组被命名为“澜沧号”,将于近期投入中老铁路动态检测。

图为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左)和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万沙瓦为“澜沧号”动车组揭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樊校 摄
图为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左)和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万沙瓦为“澜沧号”动车组揭幕。 中新社发 樊校 摄

  据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本次交付的动车组是由老中铁路公司组织招标采购,中国中车集团所属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联合制造的,为动力车牵引拖车、两端均可操作驾驶的动车集中型动车组。在设计制造过程中,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标企业,依托中国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成熟技术,积极适应跨境运输环境和线路条件,充分满足用户需求,进行了适应性改进,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载客量大、乘坐舒适、运营成本低等特点,主要性能指标完全满足中老铁路全线运营要求。

  “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着两国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

  该负责人称,“澜沧号”动车组车体外观呈流线型,采用老挝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涂装,被称为“国旗之美”。动车组内饰采用“占芭天香”、“锦绣江山”两种主题设计。

图为交付仪式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樊校 摄
图为交付仪式现场。 中新社发 樊校 摄

  “澜沧号”动车组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编组为9辆,其中动力车、一等座车和餐车各1辆,二等座车6辆,定员720人,需要时可实现两列重联运行。动车组车厢宽敞,空调温度可自由调节,座椅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每组座椅下方均设有中国和老挝标准电源插座,旅客乘坐舒适,使用方便;餐车设有食品展示柜、咖啡机、微波炉等设备和餐吧区,能够满足旅客饮食和休闲需求;旅客信息显示屏、广播和服务标识均采用中文、老挝文、英文三种语言;在4号车厢设有无障碍区,配备无障碍座椅及扶手、残疾人卫生间、SOS呼叫按钮、盲文引导标识等设施,方便残疾人旅客出行。

  负责人表示,为保障“澜沧号”动车组顺利运抵老挝,中老两国政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中国驻老挝大使馆、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在通关上给予大力支持,确保了该动车组由昆明经中国铁路口岸磨憨出境,从老挝铁路口岸磨丁入境并安全运达。(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