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优质粮食工程”成效显著 促农增收超20亿元

云南“优质粮食工程”成效显著 促农增收超20亿元

2021年10月16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优质粮食工程”成效显著促农增收超20亿元
    发布会现场 熊佳欣 摄

  中新网昆明10月16日电 (熊佳欣)记者16日从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自2018年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来,云南增加优质粮食150多万吨,促进农民增收20多亿元。

  当日,云南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官悠房介绍,“优质粮食工程”是面向全国实施的国家级工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2019年以来连续三个中央一号文件对推进优质粮食工程都有明确部署。

  云南省优质粮食工程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财政厅两家单位共同组织,2018年开始实施,分“中国好粮油”云南行动计划、粮食质检体系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三个子项共240个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满足百姓消费需求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较大幅度提升了云南粮食行业的整体装备水平和优质粮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各地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形成了一批“三链协同”“五优联动”的创新案例。例如,红河州元阳县实施“粮食+文化+电商”模式,把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与保护世界遗产哈尼梯田结合起来,打造梯田红米粮食品牌。大理州则与云南农垦集团合作,实施“粮食+旅游”模式,在洱海流域打造以水稻产业为根、以田园风光为韵、以农耕文化为魂、集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稻作文化农旅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从各地实践看,云南省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效显著,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农户粮食产后损耗平均降低2至3个百分点,有力促进了节粮减损和农民增收,粮食质检体系实现129个县市区全覆盖,“中国好粮油”云南行动计划增加优质粮食150多万吨,促进农民增收20多亿元。

  官悠房表示,下一步,云南将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建成粮食安全工程、高质量发展工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工程,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云南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让“高原粮仓”的成色更足。(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