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丰收”与“艺术”相遇 中国农民丰收节迎来别样生命力

“丰收”与“艺术”相遇 中国农民丰收节迎来别样生命力

2021年10月20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丰收”与“艺术”相遇中国农民丰收节迎来别样生命力
    中国农民丰收节迎来别样生命力 上海农委供图

  (粮安记者万里行)“丰收”与“艺术”相遇 中国农民丰收节迎来别样生命力

  中新网上海10月20日电 (记者 缪璐)高24米的八栋筒仓,单个筒仓直径5.5米,上面是由著名涂鸦艺术家施政创作的巨幅筒仓涂鸦《稻田守望者》,画面上4位宇航员站在稻田里,手持水稻,仰望星空,反映了上海松江大米航天育种的主题内容。这是上海唯一、也是全国最大的主题筒仓涂鸦。

  这幅景象出现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松江主会场上,“丰收”与“艺术”相遇,沪上网红文创打卡地“云间粮仓”迎来了新的生命力。

中国农民丰收节迎来别样生命力 青浦农委供图
中国农民丰收节迎来别样生命力 青浦农委供图

  上海农业整体体量不大,但农民欢庆节日的情绪却一样热气腾腾。在上海市九个涉农区中,松江可谓独具特色,松江被誉为“上海之根”,早在四、五千年前,来自广富林的良渚文化便印证了松江农耕文明的源远流长。

  “丰收节里,我们不仅有新大米,而且有各种特色农产品。”来自不同农业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的农民热情介绍:黄浦江大闸蟹在业界多次斩获金奖,松林猪肉、仓桥水晶梨、佘山水蜜桃等都是松江当地的地产美食;叶榭软糕、张泽羊肉、四鳃鲈鱼等特产,不仅味美,而且饱含历史传承的文化底蕴。

  上海农业的关注点和农业发展方向不仅仅停留在农产品生产上,还围绕农产品、农耕文化、农业空间构建独具特色的“农业+文创”发展路线,为城市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农业文化体验。

  在松江,始产于明代的叶榭软糕如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最近刚刚入选上海市消保委“上海特色伴手礼”金榜。叶榭软糕新一代传承人朱燕和同伴们将活字印刷、天然植物染色等技术用到了制作中。软糕上,多了个性化文字,如“侬好上海”“花好月圆”等。

  在金山,“农”字头文创产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金山农民画画家王阿妮创作的“丝丝入画”农民画系列丝巾,是今年“上海特色伴手礼”的金榜产品。

  通过农业伴手礼,希望传承并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带有农耕元素的空间本身就是独具乡野特色的网红打卡地。除此之外,上海农业发展的专业化和数字化也不断加强。

  在青浦,推进农民合作社,培育产业发展领头雁,发展农村电商新业态,打造乡土特色金字招牌。截至2021年,青浦累计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6家,带动农户22398人,实现年度农业产值21.26亿元人民币。还相继建成20个农机烘干中心,推进建设了7个高标准设施菜田和1万亩高标准农田,累计建成26个市级美丽乡村和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农业产业基础进一步巩固,乡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休闲旅游与农业更加紧密,农事节庆效应逐步放大。

  在崇明,积极探索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农业上集成应用,智慧农业大脑应运而生。手机点一点,水肥一体化设施就可以启动灌溉,农业生产效率不断提升,崇明农业数字化转型正在进行时。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表示,每年的农民丰收节都是一件大事、喜事、要事、好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增强上海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农民丰收节正在彰显上海“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和“幸福乐园”建设中的新成果,新经验和新风采。(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