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商务部:持续推动各类商圈提档升级

商务部:持续推动各类商圈提档升级

2021年10月26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商务部:持续推动各类商圈提档升级
    图为重庆解放碑商圈。 重庆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10月26日电 (记者 钟旖)第一届中国城市商圈发展大会26日在重庆市召开。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商务部将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扩大城市消费规模为目标,深入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持续推动各类商圈提档升级,优化业态结构,促进品牌集聚,完善配套设施,改善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和多样化消费需求。

  王炳南介绍,今年1至9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6.4%,比2019年同期增长7.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越来越明显。

  王炳南说,城市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我国城市消费占居民消费的比重达85%以上,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选择。

  2021年以来,商务部积极研究谋划全国范围内城市商业体系建设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确定30个地区为全国首批试点,编制了城市商圈建设指南,引导各地城市商圈升级改造,繁荣了市场、促进了消费。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我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达到27.6万亿元,同比增长16.5%,比2019年同期增长8.7%。同时,城市商业结构不断优化,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首店经济、品牌经济、时尚经济、定制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电商等消费新模式推陈出新,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商圈逐步应用,商圈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商圈如何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和多样化消费需求?王炳南表示,商务部接下来将重点推动三方面工作: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加快建设特色商圈、特色街区。健全城市物流配送体系。

  具体来看,我国将建设一批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的便民生活服务圈,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生活便利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促进居民便利消费。

  各地将结合本地城市商圈发展特点,精准定位,突出特色,培育一批高品质、有特色、有活力的特色商圈;同时,借助信息技术,推动城市商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开展智慧商圈建设试点,打造一批设施智能、营销精准、消费便利、安全规范的智慧商圈。

  此外,围绕城市商业转型创新发展,城市将大力发展共同配送、集中配送、分时配送等集约化配送方式,创新城市末端配送模式,不断提高城市配送的网络化、集约化、便利化水平,提高城市商业的运行效率。(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