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学者海南博鳌热议新时代电力高质量发展

专家学者海南博鳌热议新时代电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9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海南博鳌10月29日电 (符宇群)10月28日,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博鳌新型电力系统国际论坛在海南博鳌开幕,100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关键问题,如何实现新时代电力高质量发展成为热点话题。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徐小东认为,电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来自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他说,低碳是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目标。在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将进一步跨越式发展,继续以数倍于用电负荷增长的速度新增并网。电力系统作为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亟需激发负荷侧和新型储能技术等潜力,形成源网储协同消纳新能源的格局,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的持续开发利用需求。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充分挖掘能源优势,如何结合我国发展新能源的实践经验和产业竞争的优势,高质量地发展新能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源表示,在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过程当中,规模化的抽水蓄能和分布式的新型储能成为水风光储一体化的关键环节,建设布局也将从负荷侧拓展到电源侧,系统弥补水风光发电的间歇性和波动性,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在电源侧方面,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允鹏说,应注意高效利用化石能源发电,实现煤电价值延续、有序退出。他指出,我国的煤电机组技术先进、运行年龄短、设备状态优良,是现阶段储能尚未大规模商业化运行前,电力系统调节调节容量与调节速率的主要支撑。煤电在整个能源结构中仍需发挥阶段性兜底保障、灵活调节的重要作用,以支撑新能源的发展。“十四五”应合理适当新增调节性、保障性煤电,严控煤电发电总量和耗煤量。

  海南电力设计院能源规划院院长张兴华在会上表示,只有探索出一条以保障安全为前提,兼顾用电经济性和清洁低碳发展之路,才能实现电力的高质量发展。

  他说,当前海南正在加快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清洁低碳绿色发展必将是海南未来电力系统的基本底色。随着海南经济快速发展,海南电力需求将保持刚性较快增长,电力安全保供任务十分艰巨。受能源资源禀赋和气候特点用电特性的影响,海南当前电力建设及运营成本偏高,电价水平偏高,因此,经济型是海南电力系统发展未来必须考虑的因素。对此,张兴华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4+3”体系,即打造清洁低碳的电源、智能的电网、多元互动的负荷、灵活可靠的储能,坚持节能提效、坚持技术进步、坚持改革创新。(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