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预计:电力行业低碳转型预计到2050年减少用煤21亿吨

专家预计:电力行业低碳转型预计到2050年减少用煤21亿吨

2021年11月16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预计:电力行业低碳转型预计到2050年减少用煤21亿吨
    16日,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任、战略规划主任傅莎参加中新社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 国是论坛 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6日电 (刘文文)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任、战略规划主任傅莎16日参加中新社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时表示,碳中和下电力行业低碳转型预计到2050年减少用煤21亿吨。

  傅莎对上述言论作出分析:从需求端来讲,由于工艺、交通、建筑等行业加速电气化,预计实现碳中和情景下,2050年用电量估计在12.3-14.3万亿度。从供应端来讲,电力结构以可再生能源为主,核电逐步成为基荷电源,预计至2050年煤电整体装机容量将小于10%,主要用于电网调峰使用,并应用CCUS实现零碳排放。

  具体实施路线是怎样的?傅莎指出,一方面,“十四五”期间要严控煤电新增。各省市应严控新增产能的核准和审批,部分高效运行机组延寿缓解用电缺口;煤电资产整合,提升发电小时数及机组运行效率。另一方面,需推进落后产能加快退出,重点关注300兆瓦以下包括工业自备电厂以及小型供热、供电机组。

  此外,在加速推进技术孵化方面,傅莎强调,要推进CCUS技术在燃煤电厂的规模化应用。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具体来说:一要提升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和风电项目;二要全面提升电网灵活性,包括发展电网级储能、源网荷储技术提升就地消纳等;三要推动储能技术突破取得显著成本下降;四要推动电力市场改革,同时完善燃煤电厂碳排放的激励及约束机制。(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