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各类市场主体已下载电子营业执照近4380万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各类市场主体已下载电子营业执照近4380万次

2021年11月19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在京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9日电 (谢雁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19日在北京表示,截至11月15日,全国各类市场主体已下载电子营业执照近4380万次,日均使用34万次,累计使用量1.14亿次。

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有关工作情况。 谢雁冰 摄
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有关工作情况。 谢雁冰 摄

  当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有关工作情况。杨红灿在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

  他介绍说,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便捷市场主体准入和经营的重要举措,市场监管总局已经建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库。“目前,我们为国家登记在册的全国1.5亿市场主体,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都生成了电子营业执照,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智能手机下载、出示、打印。”

  电子营业执照使用国产密码算法,具备防伪、防篡改、防抵赖等安全特征。杨红灿表示,电子营业执照的核心在于应用,“我们发挥营业执照作为市场主体‘身份证’的特点,围绕解决网上身份认证难、纸质证照管理难、电子文件签章难等问题,构建了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服务体系。”

  “也就是说把电子营业执照在不同的场景进行广泛应用,把电子营业执照从纸质营业执照的电子版,拓展为市场主体办事非常方便的工具。”他说。

  谈及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的特点,他介绍称,一是基于电子营业执照建立市场主体身份验证体系。市场主体可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线登录多部门业务系统,办理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报税等事项,实现了“一部手机、一个身份”,全网通行。“截至今年10月底,仅北京市市场主体就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各类业务4000多万次。”

  二是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关联使用。将各类电子许可证与电子营业执照相关联,既方便市场主体管理证照,也推动了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了“一部手机、一照通行”。

  三是试点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杨红灿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在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部分地方试点开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让市场主体使用电子印章的数字签名功能完成了意愿表达,实现了“一部手机、一网通办”。

  杨红灿说,在企业开办中,企业可以使用电子印章完成银行在线预约开户,信息免填报、材料免提交。截至11月15号,全国各类市场主体已下载电子营业执照近4380万次,日均使用34万次,累计使用量1.14亿次。(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