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后世界经济如何“绿色复苏”?专家吁加强绿色金融合作

疫情后世界经济如何“绿色复苏”?专家吁加强绿色金融合作

2021年11月24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后世界经济如何“绿色复苏”?专家吁加强绿色金融合作
    2021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推全球经济绿色复苏”分论坛24日在重庆召开。 梁钦卿 摄

  中新网重庆11月24日电 (梁钦卿)“金融的规则和多样性我们欢迎,但也带来巨大挑战。”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副行长阿卜·拉希德说,由于大多数东盟国家仍然是发展中经济体,而且又是世界范围内最容易受到灾难影响的区域之一,整个区域的绿色金融至关重要。东盟地区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十分密切,在绿色可持续方面的金融领域合作有巨大前景,彼此之间有许多可以学习的地方。

  2021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推全球经济绿色复苏”分论坛24日在重庆召开,与会嘉宾探讨如何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促进中国与东盟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及跨境合作,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

  柬埔寨外贸银行首席执行官狄·索沙尔介绍,东盟地区现在有十几个成员国,总人口约为6.5亿人,每一个成员国都在经历转型和变革以适应气候变化。“我们希望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伴随这一转变,东盟地区在许多领域都能发展绿色金融,包括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食品制造以及农业等领域。”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管兴业表示,想要通过中新机制为东盟地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的绿色金融人民币资产,这意味着中新和东盟国家要一起真正推动绿色人民币资产,包括交易、标准、基础设施、基础制度安排的趋同接轨,尤其是和国际接轨,这样就可以更好为东盟地区投资者持有以人民币计价的高质量绿色人民币资产提供便利。

  管兴业还说,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着力发展绿色金融市场,以推动自身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欧盟于2019年12月发布“绿色新政”,明确要求企业和金融机构强化气候信息披露,并将气候相关风险纳入欧盟审慎监管框架;美国也在拜登政府上台后提出近2万亿美元的“清洁能源革命与环境正义计划”。

  “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主旋律。”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发达国家在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里面走得比中国早了十几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果不参与其中,全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就不可能实现。

  华侨永亨银行首席执行官王克说,国外对绿色资产标准不完全一致,所以国外基金认可中国绿色资产是前提条件,重庆作为西部金融中心可以大力发展评级机构、认证机构,这样能帮助国际资本解决绿色资产的可信度问题。同时,重庆市政府可以考虑建设绿色基金,对于绿色资产提供信用担保,这样能推动国际资本对中国西部的投资,加强重庆作为西部金融中心的地位。(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