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未来五年关键词:绿色低碳、风清气正、开放型经济

云南未来五年关键词:绿色低碳、风清气正、开放型经济

2021年11月27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未来五年关键词:绿色低碳、风清气正、开放型经济
    图为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27日在昆明召开。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11月27日电 (缪超 陈静)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基本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显著增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全面形成……27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昆明召开,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向大会作报告,提出了云南未来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

  过去五年,云南实现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云南千百年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16个州(市)、110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建成里程达9000公里,铁路营运里程达4233公里,民用运输机场达15个,交通基础设施实现由瓶颈制约向基本适应的根本性转变;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以上,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5.04%,均居全国前列;云南2020年经济总量达到2.45万亿元,全国排位从2016年的第22位跃升到第18位,2021年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以上。

  “过去五年,我们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成绩来之不易。”王宁说。他指出,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问题差距,云南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

  王宁指出,未来五年,是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五年。云南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阶段,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云南交汇叠加,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效能,未来发展实现后来居上的可能性巨大。“特别是近年来,一度受到破坏的政治生态得以修复和净化,全省上下讲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心更齐了,劲更足了。这些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会上,王宁提出了云南未来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

  综合经济实力更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显著提高,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的数量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数字经济、平台(总部)经济、民营经济、园区经济、县域经济的发展质量、效益、竞争力显著的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基本建立。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的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达到新水平。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更深入。16个州(市)、25个边境县(市)全部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县,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发展,各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成效更显著。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明显的成绩,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人文美成为普遍形态。

  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地位更凸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大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地区合作全面加强,综合交通、能源、数字、通信、物流枢纽基本建成,对周边国家的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显著提升。

  社会文明程度更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产业取得新发展,民族优秀文化更加繁荣,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的健全,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大幅提高,各族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边疆治理体系更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的发挥,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提高,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边防更加稳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管党治党更有力。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政治的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持续增强,干部队伍精气神全面提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全面形成。(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