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吃得饱还要吃得好 宠物粮追求天然和功能

吃得饱还要吃得好 宠物粮追求天然和功能

2021年12月01日 00:39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年人的伙伴、成年人的朋友、孩子的玩伴——肩负家庭情感寄托的宠物们,虽然不能给主人一个可靠的肩膀,却能给予一份毛茸茸的温暖和无声的陪伴。2021年我国一、二线城市养宠家庭渗透率达到39.1%。身为家庭成员的它们,吃得也越来越“讲究”,如今国内宠物粮正在像“天性粮”进军,“功能粮”也正在不远的未来招手。

  “丁克一族”的李女士两口子家里养了两只“毛孩子”,说是“毛孩子”,其实是浑身上下没有毛发的斯芬克斯猫。对于她们来说,养它们和养孩子一样,并不省心。光说吃这一件事,首先是必需的猫粮、主食罐头、冻干解决温饱问题,为了“哄”它们多喝水避免尿路问题,还得使用带滤芯、让水面持续流动的智能饮水机搭配市面上品质较高的瓶装纯净水。除此之外,每餐必加鱼油、维生素辅助猫咪健康成长,调理肠胃的益生菌也是常备品。“小时候家里也养过猫,但没有这么精细,十多岁就去世了。”李女士说,猫咪的健康问题基本是因为没吃好、没吃对,老年时就易患上糖尿病、尿路问题等疾病,使寿命大为缩短。“喂养精心一点,它们就能多陪自己几年。”

  像李女士一样想法的“铲屎官”并不在少数。如今,国内越来越多的年轻宠物主,对主粮的要求不止于投喂,还要求美味、营养、健康。在现代养宠家庭中,猫猫狗狗的“恩格尔系数”(指居民家庭中食物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相对人类还是高得多——对大多数宠物主来说,食物是养宠过程中花销最大的部分。宠物主养宠心态与方法的进阶,也首先体现在对宠物食品的认知与消费中。

  当前我国宠物食品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之中,其中主粮占宠物粮市场的75%。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宠物食品行业研究报告》,随着宠物行业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及消费者科学养宠意识的不断提升,宠物主粮行业在发展中迎来了品牌与品类的升级。根据产品形态,宠物主粮可以划分为1.0剩饭、2.0宠物粮、3.0天性粮和4.0功能粮四个阶段。目前中国基本处于2.0宠物粮阶段,正向3.0天性粮阶段发展。

  2021年宠物食品可基本分类为宠物主粮、宠物零食和宠物营养品三类。包括干粮和湿粮在内的宠物主粮约占市场的75%;宠物零食种类繁多,包括罐头、饼干、奶酪、火腿、果冻布丁、肉干肉条、洁齿、咬胶、妙鲜包等,约占15%;宠物营养品包括片剂、粉剂、膏剂等,约占市场的10%。

  如今的2.0时代,猫狗粮以膨化粮、烘焙粮、风干粮、冻干粮为主,它们凭借各自的技术优势来保持粮食的自然和新鲜。3.0天性粮阶段则将以天然粮和五谷天然粮为主,是以来自天然动植物,不含人工化学物质的原材料为主制成的宠物粮食品。4.0功能粮则是针对宠物疾病、宠物健康、外形管理等功能开发出的宠物粮食品,是不是听起来与人类追求塑形、增强免疫力而追求的功能型营养品并无二致?

  养宠渗透率和宠物食品渗透率对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产生影响。当前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人民币1337亿元,其中宠物猫食品市场规模达527亿元,宠物犬食品市场规模达667亿元。预计2025年宠物食品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约人民币2417亿元。

  宠物猫与宠物犬数量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因各地养犬政策调整及疫情限制居民活动等客观因素影响,宠物犬数量预计于2021年出现负增长。宠物猫因室内饲养等因素,获接受程度更高,数量增速快于宠物犬。月均花费方面,宠物猫高于宠物狗,预计未来月均花费差异化持续走高。

  与此同时,国产宠物食品品牌正在强力出圈。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力、品牌力与渠道供应力,助力国货企业与海外品牌竞争。例如食材方面整体追求天然、鲜肉,选择优质食材产地供应原材料,包括中国白羽鸡、新西兰鹿肉、阿根廷牛肉等。同时,引进世界领先的设备生产线,掌握先进工艺及保险技术,并且建立丰富多元的宠物食品和营养品产品线,满足多样需求。

  海外品牌则凭借产地优势、渠道策略、研发投入和品类引领形成独特的产品优势,凭借历史积淀在市场长期深耕形成品牌力。目前,大部分进口品牌原料地和产地集中在新西兰和北美,天然牧场和草原、无人工添加等特点使其产品有着强大的产地优势。

  文/本报记者 陈斯

  本版部分图片源自品牌官方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