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73项举措助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北京:73项举措助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1日 00:44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鼓励建设高端消费品展示交易中心 实现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轮驱动 支持内外贸一体化

  73项举措助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李佳)昨日,北京市商务局对近日出台的《关于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已成为全国空港型综合保税区改革创新的积极践行者,为全国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经验”。北京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综合保税区,已完成预验收,正加紧筹备正式验收,争取早日封关运行。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实施意见》主要任务包含五大方面,73项举措,一是优化功能定位。以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为目标安排措施10项。二是提升发展质量。围绕提升两类贸易发展水平、鼓励拓展保税服务、支持枢纽服务发展、鼓励培育新兴业态四方面安排措施27项。三是创新管理模式。聚焦研究优化保税模式、积极探索智慧监管、支持内外贸一体化安排15项措施。四是强化投资促进。着眼多渠道加强招商引资、优化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安排10项措施。五是加大服务供给。从强化人才供给、土地供应、财政支持等要素保障和优化园区服务方面安排11项措施。

  这些任务和措施将统筹谋划天竺、大兴、亦庄、中关村综保区发展定位,持续优化综保区功能。天竺将转型升级,围绕生物医药、文化贸易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服务贸易;大兴将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实现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新体制的“四新发展”;亦庄将围绕主导产业集群,服务高端制造强功能;中关村将围绕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聚焦创新强特色。

  据刘梅英介绍,在模式创新方面,将创新探索综合保税区内国际高端艺术展品出区展览展示担保监管新模式。在业态创新方面,将探索数字贸易、跨境版权交易、跨境碳排放权交易、跨境知识产权交易等新业态;研究探索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在综保区开展药品贴签、分包装业务等。在管理创新方面,将探索“监管沙盒”机制,支持在综保区研究探索支持服务贸易、离岸服务发展的监管模式。

  《实施意见》充分考虑了综保区与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济开发区等政策叠加优势,发挥综保区内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优势,提出鼓励有条件的综合保税区建设高端消费品展示交易中心,将推动消费与投资协同发力,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动综保区内文旅领域相关制度创新,实现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轮驱动;助力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支持内外贸一体化,实现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