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份行政处罚书为何成“爆款文”

一份行政处罚书为何成“爆款文”

2021年12月01日 06: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份行政处罚书为何成“爆款文”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对境外羽绒服企业“加拿大鹅”出具的一份行政处罚书火上热搜,相关词条在短时间内就收获过亿阅读量。有不少网友为其专业性、服务性所折服,直呼“有理有据,无懈可击!简直是羽绒服购买指南”。为何平日不被大众关注的行政处罚书,也能成为“爆款文”?

  近年来,中国逐渐成为全球品牌聚焦的战略重地,但消费市场蓬勃发展的光环之下也有阴影,比如虚假广告禁而不绝、大数据杀熟、个人信息过度采集、商家被迫“二选一”等。以往,有些地方的市场监管部门出具的行政处罚书,缺少很多关键信息,让普通消费者看得一头雾水。

  然而,上海在处理“加拿大鹅”有关问题时,为了查实案情真相,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不仅查阅大量纺织类专业论文期刊,浏览海外全英文网站,更是在行政处罚书中通过层层递进的逻辑分析,以深入详尽的调查和清晰明了的证据链,将“加拿大鹅”虚假广告的问题分析得十分透彻。

  有网友评价说,这份处罚书“让人看到了地方政府管理的一流水平”。确实,上海市场监管队伍执法专业化、惩处适度化,在这份行政处罚书中都可以窥见。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关于“上海食派士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行政处罚书,就曾刷屏网络。在那个案件中,从历时3年左右的案件调查取证,到采用经济学公式论证案件结果,再到最终判决裁定,处处体现着行政执法队伍的严谨和规范。

  有理有据地戳中要害,比不痛不痒的简单处罚,更能给企业未来持续发展带来帮助。其实,拿出一份文风特殊的行政处罚书,很可能会受到公众更严苛的审视,甚至也会成为企业法律顾问找寻漏洞的“靶子”,但为了消费市场环境的长久健康发展,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迈出了重要一步。

  监管部门以如此专业且学术的方式实施监管,让一份份“火出圈”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给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打下一针“稳定剂”,更是给那些仍存在垄断行为的企业敲响警钟。我们乐见更多让公众看得懂、想点赞的公文,毕竟,好文风与好政风往往是相伴出现的。

  (本报评论员程思琪、王默玲)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