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自行车行业年产量将突破1.2亿辆 产值居世界第一

全国自行车行业年产量将突破1.2亿辆 产值居世界第一

2021年12月03日 04: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自行车行业年产量将突破1.2亿辆

  12月2日,记者从中国自行车协会在广州举办的2021中国自行车产业大会上获悉,2020年中国自行车行业总产量1.17亿辆,同比增长15.3%,2021年总产量将突破1.2亿辆,是世界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和消费国。

  产值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作为重要的消费品产业,与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产值和产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几十年来,从民族品牌到走向世界,从“三转一响”之首到外交国礼,从重要出行工具到低碳生活,中国自行车行业见证了新中国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2020年,自行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收入超过1502亿元,同比增长17.6%,利润增长11.4%;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401.2亿元,同比增长23.7%,实现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43.1%;预计2021全年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将实现10%以上的增长。

  目前,中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近3亿辆,也是世界最大的电动自行车生产、消费和出口国。2020年电动自行车产量为4126.1万辆,同比增长14.3%,其中出口201.8万辆,同比增长38.9%。

  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介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自行车行业以数字化工程武装产业链各个环节,以智能化改造引领产业生态系统再造,通过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产品和品牌价值含量,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据统计,中国自行车出口呈现强劲增长态势,2021年前三季度自行车及零部件的出口额达到77.64亿美元,同比增长67.9%,是近5年增幅最高值。

  在自行车整车出口的6种产品中,代表高端运动、高附加值的“竞赛型自行车”、“山地自行车”出口增长强劲,出口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22.7%和50.6%。自行车产品档次和附加值进一步提高,9月份出口整车平均单价达到71.2美元,创历史新高,对美国、加拿大、智利、俄罗斯等国出口量保持两位数增幅。

  自行车零部件出口订单快速增长供不应求,其中中高档变速器的出口平均单价接近50美元,实现了国产中高档变速器走出国门。

  助力绿色交通强国建设

  共享单车及电动自行车正日益成为打造低碳高效交通体系、降低城市污染物排放的新兴出行方式。

  2019年,“新国标”实施以来,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锂电池电动自行车产量还不足70万辆;“新国标”发布及正式实施以来,2018年产量已增加到307.2万辆,2019年为498.1万辆,2020年更是突破了1000万辆。产量数据的变化和成倍增长的趋势,印证了锂电化是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与此同时,给新能源汽车配套的电池骨干企业,看好锂电池电动自行车市场前景并纷纷进入,进一步带动了产品研发和市场投入,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应用进一步加快。

  刘素文表示,在两轮产品天然的绿色属性基础上,行业率先实现从生产端到使用端全面清洁化改造,同时宣导两轮装备安全规范,营造智能便捷交通场景,为实现自行车强国乃至交通强国目标提供持续有力的支撑。

  聂传清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