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装修“全线”涨价!装修企业数量却为何断崖式下降?

装修“全线”涨价!装修企业数量却为何断崖式下降?

2021年12月04日 08:51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年以来,受到水泥、木材、铜铝等各种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家庭装修的成本持续上涨,具体涨了多少,大家的装修预算要大幅上升了吗?

  上海:家庭装修成本上升  

  材料价格普涨一两成

  上海的陈女士,2019年在浦东买了一套新房,今年年底交房,所以她从年初开始,就一直关注装修市场。她告诉记者,还好上半年定了一部分装修方案,否则预算要增加更多,因为今年的材料涨得厉害,从地板到衣柜,从卫浴到铝合金门窗,价格一直都在涨。

  上海市民 陈女士:我5月份看的,像这个柜子,当初是1000元一平方米,现在这两个月已经涨到1300元了。同一个品牌,我看的地板、瓷砖,也在涨价。

  在上海的多家装修材料卖场,经销商们告诉记者,今年装修材料的涨价主要有两次,5月份一次,11月份一次,由于各种原材料涨价,所以自己的产品也只能跟着涨,有时候还一天一个价。

  上海某铝合金窗经销商负责人 曹中红:今年的铝材、玻璃涨幅在百分之二三十左右,我们的整体成本应该跟那个上升是差不多的,今年总体的成品窗涨幅约在20%到30%。

  上海某木门经销商负责人 黄裕秀:像这款门,去年2880元就能买了,今年要3280元。因为原材料也涨了,人工费也涨了,平均比去年涨15%。

  记者又走访了多家上海的装修公司,有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供应商报价,近六个月以来,辅材方面,水泥黄沙上涨35%-40%,电线水管上涨30%-35%;主材方面,瓷砖上涨8%-25%,床垫、淋浴房、卫浴,上涨幅度也都在5%到10%之间,衣柜上涨约15%。所以整体的装修价格,确实也在上涨。

  装修透明化成趋势

  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目前来看,今年的装修材料涨价,涨幅确实不小,那么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未来是否还会继续涨,整个装修行业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钢联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各种装修原材料均价都有所上涨,例如水泥上涨17%,铝合金上涨17%,不锈钢上涨约30%,细木工板上涨约5%,进口柚木上涨约25%,玻璃一度上涨50%,目前有所回落。

  业内人士表示,原材料涨价叠加各地的限产限电,推高了目前的装修成本。

  某装修公司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 唐子华:人工的价格肯定还会涨,原材料价格是很难跌下去的,后期的装修价格肯定还会缓慢上升。

  针对装修材料涨价,几家装修公司都表示,现在就是要让整个装修过程透明化,价格透明化,让客户和厂商直接对接,使用集采的方式来降低成本,集采、透明化已经成为行业趋势。

  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二手房成交量显著下滑,也对装修行业产生一定的冲击。业内人士表示,在这种时候,大企业具有成本优势,但规模小、竞争力弱的企业可能被淘汰。

  上海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副会长 谈治华:上海原来最多的时候有两万多家装修企业,现在可能已经只有几百家了,未来可能会更少。

  从A股市场来看,从事建筑装饰业的公司,市值普遍不高。金螳螂151.7亿元,位居第一,亚夏股份、江河集团、宝鹰股份和中装建设位列第二至第五。由于房地产调控、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前五大公司中,四家公司今年三季度的毛利率,同比去年下滑。整体看,目前企业之间的竞争正在加剧,未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