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松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浪潮中闯出新路

上海松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浪潮中闯出新路

2021年12月04日 12:23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光明日报记者 孟歆迪

  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要从各地实际出发,在上海市委统一部署下,上海各区根据自己的实际,以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闯出新路。

  上海市松江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不搞土地财政,不畏疫情冲击,迄今,松江地方财政收入连续70个月保持正增长。

  算眼前账还是长远账

  高质量发展要有取有舍。

  近年来,松江在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呈现出抗波动性、增长性的喜人特点,这源于松江几年前算的一笔“长远账”。

  “松江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与长三角周边城市的分工合作,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水平。”松江区委区政府以此为发展的指明灯。转型升级,向着长三角进发。

  然而,要发展产业,要转型发展,土地资源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要素。适逢上海市推行“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这样的大背景给了松江一把打开困局的“金钥匙”。松江紧抓机遇,重拳出击,大力整治五违乱象。但腾出的大量土地资源如何利用?

  2016年,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格每亩3000万元左右,工业用地每亩仅100万元,这似乎是个答案显而易见的选择题。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却提出了个“公鸡母鸡论”,让这个选择题成了一道思考题:“搞房地产就像养公鸡,养鸡杀鸡,一锤子买卖;搞工业则是养母鸡,养鸡下蛋,长期受益。”

  统一思想的结果就是,要始终把制造业作为经济的基础和命根子,始终秉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土地减量划出来的经营性用地指标,2/3用于发展先进制造业;甚至通过规划调整,直接将1000多亩房地产用地变性为工业用地。仅此一项,松江在账面上就“损失”了几百亿的卖地收入。但松江以这种做法,吸引了优秀的工业投资,为今后的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可持续的产业基础。

  一条“走廊”通九城

  高质量发展要紧抓创新。

  “当了解到科建自主研发的耐高温真空密封胶带是一项可以用于大飞机研发的‘卡脖子’产品时,松江区不仅为我们与商飞牵线搭桥,还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在科建高分子材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涛提起与商飞合作时满脸欣喜。

  今年3月,松江区科创发展办深入科建高分子生产一线“精准把脉”,详细了解对应配套中国商飞的产业链环节,第一时间牵线搭桥,协调商飞与科建展开面对面沟通近30次、技术交流会3次。

  像这样以区政府为纽带,“敲开”头部企业战略合作的大门已不是第一次。G60联席办、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工作人员郭淑晴跟记者说,借助工业用地供给增加的发展机遇,松江大刀阔斧布局G60科创走廊,已建立了一个精准的头部企业库。

  G60科创走廊的能量不止于此,在精心打造下,它成为一条串联高质量发展的金色长廊。坚持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着眼自主可控,以科创驱动“从0到1”技术迭代蝶变、催化长三角创新要素集聚聚变、激发产业链新动能加速裂变,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科创走廊把一批先进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形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从2016年的沿G60高速公路构建产城融合的1.0版本,到沪苏浙皖九地区的3.0版本,科创走廊从城市战略上升到长三角区域战略。如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已经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地方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大平台,形成区域发展新动能和区域整体性国际综合竞争优势。

  创新是第一动力,也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根本命脉和生命所在。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如今,汇聚于此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托举起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璀璨光带。

  优化营商环境是高招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众多企业和人才选择上海、喜爱上海的理由。2017年以来,上海制定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已从1.0版到4.0版。营商环境是我们在市场配置资源前提下的实招高招,必须抓实。松江区委区政府也在决策上拍板定调。

  为了推进G60科创走廊发展,推进资源要素在一体化区域内的自由流动,松江于2018年率先建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机制,发出第一张跨省异地办理的工商登记执照,被国务院列为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首批试点。3年来,上海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已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全覆盖,市民和企业用户基本全覆盖。

  “松江区目前开通了市区两级228项跨省办理事项,不仅有为企业服务的异地办证,同时也包括为长三角市民提供异地提取公积金等服务,推动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园区、乡村,打通了利企便民的‘最后一米’,为进一步优化松江营商环境提供了良好支持。”松江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张磊表示。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4日 03版)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