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海明珠”电力守望者——从“蹒跚”到腾飞的大陈发电厂

“东海明珠”电力守望者——从“蹒跚”到腾飞的大陈发电厂

2021年12月04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海明珠”电力守望者——从“蹒跚”到腾飞的大陈发电厂
    大陈老电厂内部环境(资料图) 国网台州椒江供电公司供图

  中新网台州12月4日电(范宇斌 蔡亚男)碧海蓝天,海鸟翔鸣,冬日里的浙江大陈岛,不少游人登岛前来感受暖阳下的一份美好。

  地处台州湾东南,大陈岛是有着红色记忆的“东海明珠”。但没人会想到,早在半个世纪以前,这里只是一座满目疮痍的荒岛。也鲜有人会留意到,在海岛的一角,有一座已经“退居二线”的大陈发电厂。

  大陈岛如今的繁荣之景,离不开这座默默无闻的老电厂和一群传承大陈薪火的电力人。

大陈岛风机 张添阳 摄
大陈岛风机 张添阳 摄

  疮痍之上点亮希望 废墟中诞生大陈发电厂

  1956年起,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登上大陈岛垦荒。21岁的叶荣华就是其中一员,他跟随第一批垦荒队员踏上大陈岛时,被岛上凄凉的景象惊呆了:一江山岛战役后,留下了一座破坏严重、布满地雷的“死岛”。

  然而再多的困难都无法阻挡勤劳勇敢的垦荒队员,艰苦的条件,匮乏的物资,缺电更是让建设发展举步维艰。

  1958年,意识到电能重要性的叶荣华带领部分垦荒队员利用国民党军撤走时未完全摧毁的老房子,用仅有的一台18千瓦炭气发电机组建设发电厂。1958年5月1日,大陈发电厂正式成立,开始每晚为岛上的垦荒队员供电3小时。

  大陈岛在垦荒队员的血汗浇灌下开始逐渐复苏,对电能的需求也随之扩大。被大陈岛发展“催着跑”的大陈电厂,供电能力捉襟见肘。1960年7月,垦荒任务完成后,原本可以返回温州继续深造的叶荣华,毅然选择举家留在大陈岛。

  1963年,叶荣华团队为电厂增加1台50千瓦柴油机组,总装机容量78.8千瓦,完成了大陈发电厂的第一次扩容;1979年,团队在大陈岛元宝山玻璃坑筹建新厂,改3.3千伏为10千伏线路,每日发电由6小时增至16小时;1985年,浙江省第一批风力发电机组落地大陈,与大陈发电厂并网运行,让大陈岛的风电水平达到浙江前列。

  从一座“死岛”到一座光明之岛,对于叶荣华而言,他更坚定了要将毕生贡献给大陈岛供电事业的决心。

大陈供电所员工巡查海岛分支箱 曹琼蕾 摄
大陈供电所员工巡查海岛分支箱 曹琼蕾 摄

  奋发图强谋发展 大陈发电厂吹响“冲锋号”

  19岁来到大陈发电厂工作的王海强是一名“垦二代”,他的父亲王进苏与叶荣华同是垦荒队员。他也像叶荣华一样,一头扎进了大陈岛的电力建设。

  1988年,由欧洲共同体无偿资助的丹麦产风力发电机竣工,并与大陈发电厂并网运行。此外,上大陈10千伏电网建成,上下大陈10千伏海缆联网成功,彻底改变了上大陈岛部队和周边民众自主发电、限时供电的情况。

  这时的大陈发电厂,有了风力发电的补充,供电能力已经可以覆盖整个岛屿的用电需求,其供电量达到了历史新高。

  1995年,大陈发电厂改制成为大陈供电所,承担岛上发电、供电任务。那时的大陈岛,配网网架十分薄弱,且不说岛上复杂的地形让电线杆的布局难上加难,架好的电网还要遭受岛上台风、盐雾、锈蚀和藤蔓的考验。

  2006年,王海强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升级大陈岛的供电网络,解开扼住海岛发展的关隘。”

  整整6年时间,王海强带领同事,针对海岛特点进行电网改造。他带领线路班将岛上的易腐蚀电缆全部换成铜导线,为所有电杆加装防风拉线,更换了1071个高绝缘性绝缘子,对17个台区的增容和配电房进行地毯式改造,将原先“弱不禁风”的电网变成可以对抗16级台风的“四不怕”电网。

  充足的电力输出加上“固若金汤”的网架,电再不是牵制大陈岛发展的“枷锁”,反而成了大陈乡村振兴的“冲锋号”。作为大陈岛上惟一的发电厂,大陈发电厂此时的发电量已经比初建厂时翻了150余倍。

大陈岛 范宇斌 摄
大陈岛 范宇斌 摄

  智慧电网海岛全覆盖 大陈电发厂成历史的“见证者”

  2009年海底电缆竣工投运,大陈岛终于结束了长达50余年的孤岛运行时代,从此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大陈发电厂此时也“退居二线”,成了岛上的备用供电力量。

  2016年,郭一均、吴培豪等年轻血液来到大陈岛,以“垦三代”的身份和“新生代”的视角,为大陈岛的电力事业注入新活力。

  他们不仅为岛上的电路装上“智慧大脑”,提升供电质量,更是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身份,开展了反哺垦荒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电暖海岛渔村、保障驻岛官兵四大服务活动,建立了“海上营业厅”和7×24小时“党员应急处理中心”,不管多偏远,客户一个电话,他们都能马上上门服务。2019年,大陈供电所被中宣部命名“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如今的大陈岛,海岛民宿、鱼虾养殖呈星火燎原之势兴起,越来越多集产业、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美丽渔村找寻到自己独具特色的发展之道。

  大陈电力人通过一张绿色能源地图,聚焦多元融合的高弹性电网的建设与清洁能源推广,海岛全电景区、全电民宿、全电养殖、全电公共交通遍地开花。

  今年,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与柔性低频输电工程开工,大陈岛不久之后就将实现从清洁电力到清洁气体能源转化及供应的全过程零碳与清洁能源100%消纳,率先打造“碳中和示范岛”的金名片。

  2020年11月,由大陈发电厂改造而成的大陈岛“三色三地”电力文化展厅竣工开馆,海岛上的电力老建筑、老物件追寻与保护工作也同期展开。

  老物件、老建筑代代守护,寄托于其中的电力垦荒精神也在不断传递。利用海岛丰富的红色资源,大陈“红船·光明学堂”应运而生,依靠多种互动式教育课程将那些故事和精神更好地传达。

  如今的大陈发电厂少了发电运行时的轰鸣声,她更像是一位经历丰富的“老垦荒队员”,静静向世人诉说着那段艰苦而坚定的垦荒历史。

  回首半个多世纪,大陈电力的发展与垦荒精神一脉相承,大陈发电厂的历史是大陈岛发展史的缩影,大陈发展的每一步都有大陈发电厂的“注脚”。(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