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国务院参事汤敏:推进新发展格局有三大抓手

中国国务院参事汤敏:推进新发展格局有三大抓手

2021年12月05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刘亮)国际金融论坛(IFF)学术委员、中国国务院参事汤敏4日在参加国际金融论坛第18届全球年会时表示,在中国提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有三大具体抓手值得关注。

  一是让生产、生活必需品的产业链、供应链向西部欠发达地区转移。他指出,生产、生活必需品的产业链多是劳动密集型产品,正在大量地向国外转移。与其让这些产业转到国外去,还不如转到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去。目前,西部地区有三个主要优势,包括仍有部分劳动力可以利用,同时这么做也能降低西部劳动力因出远门务工产生的交通和住宿成本,在西部制造的商品通过中欧班列还能节省运输成本。

  二是要充分利用跨境电商和新零售模式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他指出,尽管有声音认为现在传统供应链都掌握在外国的大公司手里,但事实上中国也可以通过创新的销售模式,将被动化为主动。尤其可充分利用现在新的跨境电商、网红带货等新零售、新模式开辟中国制造的新希望。

  三是关注10亿中低收入人群的大市场。他指出,目前中国有4亿的中产阶层市场,但除去这部分群体,还剩10亿的中低收入人群市场。在他看来,这10亿中低收入人群的市场还有巨大发展潜力,未来的15年里,有相对一部分人将变成中产阶层,市场空间巨大。为充分开拓这部分群体的消费潜力,关键在于提供好的产品和对的产品,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平民化。

  怎么才能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平民化,他认为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去掉现有产品和服务中不必要的功能,以大大地减低产品成本。二是要瞄准低收入人群的痛点和刚需,把这些因素加入产品里。尤其可针对农村市场群体专门设计一些产品。在他看来,将这些市场做好了、占好了,一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