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经济迎来新“发动机”,绿色金融如何强化国际合作?

全球经济迎来新“发动机”,绿色金融如何强化国际合作?

2021年12月05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全球经济迎来新“发动机”,绿色金融如何强化国际合作?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夏宾)“全球金融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主要金融渠道之一,这是全球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总裁马丁·谢克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说。

  由于疫情和通胀的影响,世界经济前景存在显著下行风险,而全球绿色金融发展虽取得了可喜进展,但也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在上述年会期间,多位嘉宾为绿色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IFF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指出,世界各国只有通力合作,建立支持绿色金融的有效政策框架,推动绿色金融定义和信息披露标准的统一,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才能应对严峻的挑战。

  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看来,绿色经济或者是绿色发展都具有时间和空间的外部性,具有全球普遍性。“所以,单靠一个市场,单靠一个国家的政府都是解决不了的,一定要靠全球携手,形成一个全球治理机制,让大家有求同存异的理念。”

  王遥称,不同的国家因为经济发展水平和阶段以及产业结构不一样,导致侧重点不一样,全球标准的确立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马丁·谢克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没有通用的公式,必须要考虑到所在地区的国情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才真正能把资金引导到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当中。“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之外,企业需要有更多丰富的工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与会的众多嘉宾都一再强调,加强国际合作是发展绿色金融的必然途径。

  中国银行规划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世伟说,《IFF全球金融发展报告》聚焦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和国际合作,一定能够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全球金融机构应加强相互理解与包容,以降低单位融资对应的碳强度为目标,研究设计可持续发展的转型路线图,实施既有压力又有可执行性的转型措施。”刘世伟说。

  全球发布的首期《IFF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及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GGFDI)和国别排名,只是走出了长征的“第一步”。

  IFF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祝宪透露,这将是未来的“常规作业”和“保留节目”,明年和后年会不断逐步完善相关指标体系,“绿色金融、绿色经济,不仅仅是政府的行为和责任,也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