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央企勇担时代使命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央企勇担时代使命

2021年12月06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周锐 梅云秋)数字经济发展起航的汽笛已经拉响,“十四五”规划纲要彰显出中国迎接数字时代、建设网络强国的决心。中央企业正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网络强国建设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健全信息基础设施,畅通信息高速“大动脉”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排头兵,中央企业坚持稳中求进,着力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的发展愿景。

  中国移动深入实施“5G+”计划,已开通5G基站超50万个,光纤宽带网络全球覆盖最广,连接规模稳居全球第一,网络基础设施全球领先。中国联通积极推进5G新基建,建成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网速最快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初步奠定了中国5G在多领域的领先优势。中国电信进一步提升云网融合能力,持续发挥“5G+云+AI”云网一体的综合优势。2018年,中国电信在全球运营商中率先发布5G技术白皮书,在17个城市开展5G创新示范试点。

  中国铁塔在做好5G室外基站建设的同时,创新产品方案,攻克5G高频段高成本室内覆盖难题。公司推动产业链共同研发全频段5/4漏缆和高频低损耗5/4漏缆,实现3G/4G/5G多系统共享使用,贡献了中国方案,并助力京张高铁实现隧道内5G覆盖,成为全球第一条5G全覆盖高铁线路。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央企已经开始积极推动6G等下一代技术的储备和研发。中国移动目前已经形成以基础理论为重点的6G端到端科研体系规划,开展6G愿景与需求的研究,并提出6G技术趋势,推动国内外行业组织工作。

  提升服务水平,勇担“科技抗疫”央企使命

  面对新冠疫情,中央企业秉承科技为民的情怀,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专业优势,为精准抗疫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电科开发“北京健康宝”等产品,为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作出重要贡献,截至2021年11月,“北京健康宝”调用量已达到106亿次,累计为9300多万市民提供服务,持续为千万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信科依托湖北省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平台统筹“湖北健康码”相关事务,为百姓有序出行提供保障。此外,中国信科还对接省防疫指挥部和相关单位,对每日疫情数据进行接入、清洗、对比、上报等。仅8月3日—8月9日期间,由中国信科提供技术支撑的“健康武汉”小程序已累计为市民提供核酸检测结果查询服务8679万次,采样信息登记功能帮助医护人员工作提速近4倍。

  打造自主网信产业链,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中央企业在通信领域不断拓展业务的广度和深度,探索信息技术与各行业融合创新,形成产融结合、良性促进的发展格局。

  今年10月27日中国电子重磅发布“银河麒麟V10 SP1”,将中国操作系统提升到全新高度。并统筹产业链长作用,成立“PKS”体系生态联盟,引领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带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

  中国通号在5G同轨道交通应用相结合的预研方面积极推进,针对5G-R技术应用落地开展的预研项目“基于5G通信的高铁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将车载光学系统和5G通讯单元创新性地结合起来,通过车载光学系统收集可视范围内的信息,通过5G网络搜集超视距范围内轨旁信息,最终达到显著提示和简化操控的效用。(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