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绍兴:农村宅基地可以换钱换房

浙江绍兴:农村宅基地可以换钱换房

2021年12月06日 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绍兴:农村宅基地可以换钱换房
    绍兴乡村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12月6日电(项菁 吴可蒙)浙江省绍兴市是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3个地级市试点之一,1年多试点以来,已探索不少成果。从“农村宅基地退出和利用”方面看,绍兴明确宅基地自愿退出可采用“以宅换钱”“以宅换房”“以宅换宅”“以宅换权”等方式给予补偿或安置,对退出的宅基地实行保护、建设、复垦等利用模式。

  2020年9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在全国104个县(市、区)以及3个地级市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其中,绍兴市的改革核心是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在试点中着眼保护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权益,探索农户宅基地资格权的保障机制,同时通过探索宅基地使用权的流转、抵押、自愿有偿退出、有偿使用,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户的财产性收入。

  “农村宅基地退出和利用是这次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绍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绍兴对此专门出台指导意见,明确宅基地自愿退出可采用“以宅换钱”(货币补偿)、“以宅换房”(国有土地性质房屋安置)、“以宅换宅”(适用于项目化推进)、“以宅换权”(主要用于跨村建房)等方式给予补偿或安置,对退出的宅基地实行保护、建设、复垦等利用模式。

  通过1年多探索,绍兴市打破了宅基地资格权的村域限制,发布《关于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在全市域范围内跨村实现的实施意见》,允许将富余宅基地竞争性分配给其他村资格权人。

  譬如绍兴市柯桥区王坛镇举行了该市首个宅基地跨村竞拍会,其参竞的5处标的全部成交,平均溢价率82%,在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同时,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收109万元。

  另外,绍兴还打破宅基地农房财产权不能抵押贷款的限制,农户通过确权拿到宅基地使用权证,就可以凭借该证书进行抵押贷款。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绍兴市确定了20个试点先行镇街。目前,上述镇街已摸排改革试点项目30个,其中10个项目已启动。

  同时,绍兴市持续深化“闲置农房激活”改革,今年初以来,已引入开发建设项目1680个,吸引社会资本21.57亿元,激活闲置农房2706幢、99.23万平方米,增加村集体收入7000万元,农民收入1.76亿元。

  “从效果来看,宅基地改革让农户有了更多的选择权,缓解了农户住房矛盾,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益,促进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绍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当地将加快绍兴全市农村宅基地数字化管理服务系统和交易系统平台建设,继续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探索建立绍兴市基本统一的宅基地管理体系。(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