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银行存单质押“罗生门”案进展如何?银保监会回应

银行存单质押“罗生门”案进展如何?银保监会回应

2021年12月08日 05:17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银行存单质押“罗生门”案件进展如何?

  银保监会:正抓紧进行违规事实认定等工作

  近期,济民可信集团28亿定存和上市公司科远智慧近3亿元定存在银行“莫名”被质押事件引发广泛关注。12月7日,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对于个别商业银行第三方存单质押承兑汇票案件,银保监会前期已第一时间派驻监管工作组开展现场调查和督导,并要求涉事银行总行同步进驻相关分支机构,对相关票据业务开展全面风险排查。监管部门正在抓紧进行违规事实认定和证据固化等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处罚和涉事机构问责等相关工作,督促机构加快弥补管理缺陷和漏洞,树立合规经营理念。同时,监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加大对金融行业违法违规问题打击与纠正力度,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10月23日,济民可信集团两家子公司称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28亿元存款在不知情下为一家无关公司华业石化提供贷款质押担保。在与银行交涉无果后,济民可信已于9月3日报警。随后,渤海银行声明称,南京分行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

  11月15日上市公司南京科远智慧发布公告,自曝其存于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近3亿元存款在不知情下被质押给无关联的第三方,科远智慧已报警。当日,浦发银行回应表示,南通分行在开展排查的同时,也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

  这两起银行与企业客户之间的存单质押承兑汇票案件引发广泛关注。11月19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首次回应表示,对此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要求相关银保监局组成工作组,进驻银行开展现场调查。如调查发现银行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罚问责。如调查发现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案件相关方也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案件侦办工作正在开展。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