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胡润研究院: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 流动型资产配置受青睐

胡润研究院: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 流动型资产配置受青睐

2021年12月13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胡润研究院: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流动型资产配置受青睐
    图为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现场解读《2021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风险管理白皮书》。 刘心羽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13日电 (刘心羽)12日,胡润研究院联合阳光人寿在重庆发布《2021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风险管理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目前,流动型理财产品受到高净值家庭青睐,93%的高净值人群进行了包括储蓄、货币基金、短期国债在内的流动型金融资产投资配置。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现场介绍,《白皮书》聚焦探索高净值人群在企业、家庭方面财富风险管理现状和未来需求,解读其在企业经营、资产配置、子女教育和康养计划中实施的风险管理措施与挑战,内容主要包含当前经济发展与政策变化洞察、高净值人群企业经营风险管理及应对、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风险及应对、子女教育风险及应对、康养风险管理及应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画像等。

图为12日,胡润研究院联合阳光人寿在重庆发布《2021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风险管理白皮书》。 刘心羽 摄
图为12日,胡润研究院联合阳光人寿在重庆发布《2021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风险管理白皮书》。 刘心羽 摄

  “我们把拥有10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资产的中国家庭定义为‘高净值家庭’。”胡润解读《白皮书》称,本次研究以高净值家庭为对象,覆盖中国多个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在2021年9月至11月按照性别、年龄、地域、家庭净资产等维度进行分层,随机抽样,以问卷访问形式对599位金融、贸易、制造、科技等行业的高净值人群代表开展定量研究。其中,60%的被访者是企业家或企业初创合伙人、主要股东,男性占63%,女性占37%,平均年龄43岁;同时对14位来自不同行业、地域的高净值人群进行一对一深度定性访问,其中有70后“创一代”,也有90后“接班人”和“创二代”。

  《白皮书》指出,除流动型理财产品外,88%的高净值人群家庭广泛配置寿险、商业养老保险等安全型产品,以及股票、黄金等高回报投资型产品;70%的高净值人群家庭配置重疾险、意外险等保障型产品;45%的高净值人群家庭在珠宝、古董、艺术品、红酒等特殊型产品有资金投入。

  从金融工具资金配置比例看,高净值家庭34%的投资资金用于流动型金融工具配置,其次是投资型和安全型金融工具配置,分别为27%和26%;保障型金融工具占家庭投资资金的20%,特殊型金融工具占家庭投资资金比例相对较少,仅为16%。

  在以上高净值人群中,4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稳健型投资者,愿意为收益承担一定风险,但不会在高收益吸引下尝试高风险投资;平衡型占29%,会综合考虑风险和收益,风险承受能力适中。定性研究显示,高净值人群不会贸然将资金投向认识范围之外的领域。

  《白皮书》显示,高净值人群关注长远期财富发展变化。在个人、家庭财富风险方面,47%的高净值人群担心“家庭资产增速太慢”,39%担心“缺少对财富的传承规划”,36%认为目前“缺少对财富的专业规划”,体现出高净值人群对财富长期增值保值普遍有较高要求,“不进则退”是他们积极进行财富创造和财富管理的持久动力。(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