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月考”折射三重压力 中国经济能否完成全年目标?

“月考”折射三重压力 中国经济能否完成全年目标?

2021年12月15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月考”折射三重压力 中国经济能否完成全年目标?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官方15日公布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这份“月考”成绩单中均有体现。面对挑战,中国能否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当天直言,统计数据清晰地反映了上述三重压力和经济下行压力。

  从需求看,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由年初的两位数增长回落到个位数,两年平均增速也由3月份的增长6.3%回落至8月份的增长1.5%,近两个月虽有所改善,但仍处于较低水平。投资增速亦呈现类似回落态势,反映了需求收缩的变化。

  从供给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中国部分能源和金属供给偏紧,汽车等部分行业缺芯问题影响明显,PPI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上涨0.3%扩大至10月份的13.5%,11月份涨幅虽有所回落,但还处于较高水平。

  从预期看,中国制造业PMI自4月份以来连续回落,9月份和10月份跌至收缩区间,其中小型企业制造业PMI连续7个月处于收缩区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受疫情影响波动较大,总体上也呈现回落态势。

  不过,面对上述重重挑战,中国经济仍然顶住压力保持了恢复态势,实体经济更稳中有升。这在最新公布的11月份数据中亦有体现。

  剔除一些短期扰动,拉长“时间线”看,中国经济主要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2%,均保持较快增长。

  工业制造业持续加强,则对巩固壮大实体经济形成支撑。11月份当月,随着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有力推进,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加快。其中,制造业在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带动下,回升幅度高于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保供稳价显效,也让市场紧缺产品供应增加。11月份,中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4.6%,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环比下降4.9%。汽车行业缺芯状况有所缓解,11月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7.1%,降幅比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

  以稳健姿态交出11月成绩单后,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全年表现即将揭晓。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当前数据看,中国国内生产有所改善,但需求仍然偏弱,稳增长政策预计将加快发力。中国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落地实施,加之此前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降低了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加大对稳增长支持力度,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能够实现,但不能忽视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

  在强调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有望较好实现的同时,付凌晖亦指出,从明年发展看,战胜困难挑战、保持经济稳定运行仍有较好支撑。

  他提到,中国经济内需拉动有望增强。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利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只要把好疫情防控关,明年消费发展仍然大有可为。“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陆续开工,“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有利于增强有效投资的带动作用。

  对于未来政策走向,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首席经济师丁爽认为,中国政府将增强宏观政策自主性,要求政策注重从中长期维度评估总体形势,提高前瞻性和预防性。预计2022年官方将出台配套的宏观和结构性政策,推动经济增长回升至趋势水平。(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