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畅通国内大循环要突破供给约束堵点

畅通国内大循环要突破供给约束堵点

2021年12月18日 06:24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畅通国内大循环要突破供给约束堵点
   金观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畅通国内大循环,突破供给约束堵点,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等方面重点发力。

  这是基于当前内外部环境变化作出的科学研判。今年以来,一些主要经济体政策频繁转向,由此带来的外溢效应显著增加。在此情况下,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消除供给侧约束和堵点,释放被抑制的内需,促进供需两端平衡恢复,既是确保明年经济稳定运行的客观需要,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供需适配是前提。近年来,我国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三去一降一补”的目标基本完成,但总体看,供给端升级仍赶不上需求端变化,低端产品过剩、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等问题依然较为突出,“缺电”“缺芯”“缺柜”“缺工”等供给约束仍然较大。当前,要突破供给约束,就要进一步提升供需适配性,关键在于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

  突破供给约束堵点,短期内要有效突破原材料短缺或成本高企等影响,中长期则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当前,国民经济循环中的约束堵点,主要体现在关键领域尚不能满足国内大循环和产业升级需要,特别是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供给能力和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升。要在缓解上游能源原材料制约的基础上,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通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实现关键领域供给能力的提升。

  突破供给约束堵点,要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是赋能供需适配的重要基础,能显著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供应链不畅的问题尤为突出,要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畅通通道运行网络,加快打通国民经济的大循环。要通过对传统流通体系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更好联接起生产和消费两端。

  突破供给约束堵点,还要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激发创新活力。我们不仅要强调技术上的突破创新,更要强调体制机制上的创新,要在促进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市场化配置的基础上,为供给与需求的直接联通提供更加有效的市场机制。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而新的供给可以创造新的需求,相信我们的制度供给在这个方面仍大有可为,且可以做得更精准高效。

金观平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