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来凤:土家农民借藤茶一“叶”致富

湖北来凤:土家农民借藤茶一“叶”致富

2021年12月18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来凤:土家农民借藤茶一“叶”致富
    在百福司镇沙道湾村小稀藤茶叶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对藤茶进行优选。 周星亮 摄

  中新网湖北来凤12月18日电 (郭晓莹 武一力)“在偏远的山沟里,是这些藤茶让村民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近日在湖北省来凤县沙道湾村茶园里,藤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陈永胜说。

加工后的藤茶雪白如霜、细如龙须。 周星亮 摄
加工后的藤茶雪白如霜、细如龙须。 周星亮 摄

  这些藤茶是他教农民种下的。进入12月,他时常到茶园指导茶农除草、剪枝。明年三月,这些藤条就将冒出鲜嫩的新芽,长出一片片助力土家人致富的“金叶子”。

  “武陵七县酉溪茶最好”,酉溪即鄂西南边陲的来凤县,茶即当地所产的藤茶。藤茶学名显齿蛇葡萄,俗称莓茶、白茶,《诗经》称之为“古茶钩藤”,是一种藤本植物,生于武陵山岩坡上。来凤是“中国藤茶第一县”,当地种植、饮用藤茶历史悠久。在过去交通不便、缺医少药的山区,藤茶曾是土家人治疗慢性病的药物。

在百福司镇沙道湾村小稀藤茶叶生产车间,工人将藤茶装包。 周星亮 摄
在百福司镇沙道湾村小稀藤茶叶生产车间,工人将藤茶装包。 周星亮 摄

  藤茶制作工艺繁琐,要经过采摘、选叶、杀青、多重发酵等21道工序。陈氏是藤茶世家,种植、采摘与制茶工艺世代相传。陈永胜继承了父辈的衣钵,成为第7代土家藤茶传承人。他创办湖北小稀藤茶叶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助推藤茶产业发展。如今公司藤茶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年销售额达9000万元。

向国英推掉住了数十年的石头屋,盖起了两层楼的新房。 郭晓莹 摄
向国英推掉住了数十年的石头屋,盖起了两层楼的新房。 郭晓莹 摄

  “我们为农户提供科学种植技术和生物有机肥,农户按照要求和标准进行种植,公司保证收益,现金收购鲜叶进行加工和销售。”陈永胜说,科学的种植和经营模式,让藤茶亩均产能和农民收入大幅提升。

  “以前我们种水稻和玉米,自己吃得紧巴巴的,也没有收入,日子过得很不容易。”沙道湾村村民向国英告诉记者,以前她和丈夫只能守着自家一亩三分地,想致富根本是不可能的,如今种植五六亩藤茶,每年有数万元的稳定收入。

  沙道湾村位于来凤县百福司镇西部,人均8分田。该村因地制宜发展藤茶种植基地2000多亩,亩平收入可达5000多元,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推手”。2017年,沙道湾村实现整村出列。

  2018年,向国英推掉住了数十年的石头屋,盖起了两层楼的新房子。新房前院种有绿植,后院养着鸭,房间宽敞明亮,屋内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煤气灶、净水机一应俱全。

  “等开年后,我再多租几亩地种茶,收入还可以再增加几万块。”向国英相信,未来全家人的生活会像藤茶一样,入口的苦涩退去后,满口回甘。

  事实上,藤茶并非沙道湾村一个村的产业,而是来凤富民兴村强县的“顶梁柱”。

  来凤县副县长杨锚介绍,目前全县发展藤茶种植面积8万亩,共有46个藤茶专业合作社,31家藤茶初级加工厂,来凤金祈藤茶生物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共开发四大系列69个产品,100多个村1万余名农户从事藤茶种植及相关产业,藤茶综合产值超过10亿元。

  “没有产业振兴就没有乡村振兴,藤茶、黄精等是来凤的主导产业,也是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的重要载体。”来凤县委书记李伟说,来凤将突出优势、立足特色,全产业链发展藤茶、黄精等特色农业产业,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走出一条特色鲜明、具有生命力的乡村振兴之路。(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