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中柬自贸协定即将生效 双方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专家:中柬自贸协定即将生效 双方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2021年12月21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21日电 (刘文文)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下称“中柬自贸协定”)将生效实施,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表示,中柬自贸协定是首次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独立设章的自贸协定,为共建“一带一路”与市场开放相结合提供了范本。

  中柬自贸协定中写道,双方应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和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为指引,采取进一步行动,落实中柬《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双边合作规划纲要》和柬埔寨《四角战略第四阶段》中的内容。

  2020年10月,中柬自贸协定签署。中柬自贸协定是一份开放水平高、覆盖领域广、实现互利共赢的协定。根据中柬自贸协定安排,双方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税目比例均达到90%以上,服务贸易市场开放体现了各自给予自贸伙伴的最高水平。中柬自贸协定还体现了加强投资合作,开展电子商务、经济技术等领域合作的共识。

  许宁宁谈到,今年1至10月,中柬贸易额达109.8亿美元,同比增长45.9%,已提前实现2023年贸易额100亿美元的目标。今年以来,柬芒果实现首次实现对华出口,柬香蕉、大米等农产品对华出口稳步增长。

  许宁宁指出,中柬自贸协定生效是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新里程碑,预示着双方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标志着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建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合作进入新时期。

  许宁宁从事了30年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促进工作,曾多次到访柬埔寨。他建议,中柬两国企业抓住中柬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同期生效的机遇,利用开放市场的有利条件谋求新合作发展。(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