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防游戏沉迷 业界联手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

防游戏沉迷 业界联手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

2021年12月28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防游戏沉迷业界联手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主旨发言。 唐娟 摄

  中新网常州12月28日电 (记者 唐娟)“国家层面的防沉迷实名认证平台已经建成,接入企业5000多家、游戏超万款,初步达成了防沉迷工作的基础性目标。”12月28日,第二届中国·江苏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未成年人守护分论坛”在常州举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对外透露,目前,绝大部分国内游戏企业已建立了较为严格的游戏内筛查制度。

  据悉,本次分论坛以“守护·引领·责任”为主题,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指导,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来自业界的相关专家及企业界代表通过主旨发言、公益计划展示、圆桌论坛的形式,探讨游戏行业在未成年人守护方面的责任和担当。

第二届中国·江苏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未成年人守护分论坛”。 唐娟 摄
第二届中国·江苏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未成年人守护分论坛”。 唐娟 摄

  随着数字时代发展,中国网民首次触网的年龄越来越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已达1.83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4.9%。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学生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而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直播及网络游戏的现象愈发普遍。

  “从2003年至今,相关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出台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主要相关举措达13次。近年来,主管部门加大企业防沉迷排查处罚力度,2020年共检查游戏上万款,会同各级出版管理部门约谈处理企业50多家,查处问题上千条。”王飚说,2021年9月23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联合213家会员单位共同发布了《网络游戏行业防沉迷自律公约》,目前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411家游戏企业自发签署该公约。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游戏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实际销售收入达2965.13亿元人民币;自主研发的游戏国内市场销售收入达2558.19亿元人民币,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80.13亿美元。游戏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实现了终端、平台、场景、应用等多个层面的跨界合作,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游戏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保护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对此,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秘书长唐贾军表示,疏堵结合,集合社会各方的力量守护未成年人。同时,相关游戏企业要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

腾讯互动娱乐公共事务总经理余睿超在论坛上发言。 唐娟 摄
腾讯互动娱乐公共事务总经理余睿超在论坛上发言。 唐娟 摄

  腾讯互动娱乐公共事务总经理余睿超表示,今年,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游戏法规颁布之后,腾讯技术团队在26小时内对腾讯在中国大陆地区运营的全部网络游戏进行了更新,严格落实未成年人时长时段、账号实名注册等规定。“从数据来看,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今年9月,腾讯国内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占比下降至0.7%,而去年同期则为6.4%;游戏流水占比下降至1.1%,与去年同期的4.8%相比,显著下降。”他说,“腾讯将会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继续探索更多更好的方法和形式,与全行业、全社会一起共筑未成年人保护最大同心圆。”

  当前,技术“硬围堵”,用爱“软呵护”成为业界的共识。咪咕互娱内容合作负责人来晓阳表示:“云游戏无需拷贝、下载,内容云端存储、入口安全可控、集中运维管理,更有利于内容监督,守护未成年人。”完美世界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乔婷婷表示,企业将积极开展“护苗”专项行动,成立“护苗”专项小组、开设“护苗”网络安全系列课堂等,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