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聚焦“双碳”专家、企业共话绿色经济新机

聚焦“双碳”专家、企业共话绿色经济新机

2021年12月29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12月29日电 (付玉梅 闫淑鑫)在“双碳”目标下,如何处理好行政手段与市场的关系、投入与产出的平衡,备受业界关注。

  29日,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原环保部总工程师杨朝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徐全胜围绕“'双碳'目标下的绿色经济”主题展开热议。

中新财经2021年会圆桌对话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田雨昊 摄
中新财经2021年会圆桌对话现场。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双碳”目标发展并非一蹴而就。谈及此前发生的“一刀切”减碳政策,多名嘉宾对此持否定态度。“如果过急过猛,就会导致很多企业停工停产,甚至倒闭。”杨朝飞说,环境保护可倒逼经济转型,但要把握好节奏,使其有序进行。

  王文也认为,各行各业不宜操之过急。在“双碳”目标的践行过程中,地方政府还容易出现简单主义、冒进主义和保守主义,或一昧引进补贴项目,又或是矫枉过正。

  “在减碳过程中,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问题也很关键。”王文提到,这要求地方决策者做到科学的核算、科学的约束、科学的激励。

  杨朝飞强调了市场机制的重要意义。在他看来,市场机制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都具有决定性作用。但是,要建立多元化的市场机制,需要多部门的协调。

  李纪珍认为,企业要提高技术发展水平,看准行业发展趋势,在研发、创新方面下定决心、发挥优势,同时政府也要给予引导和政策上的补贴。

  具体到建筑行业,徐全胜介绍,过去几年,在绿色建筑、节能建筑等垂直领域里,中国有很多技术已经应用得比较成熟了,比如超低能耗、热回收、光伏发电、微风发电等。

  “中国的创新科技已经非常领先了,未来还要发展,到2035年科技强国初步实现,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新型能源、高端制造业等基础创新会应用到制造业,这些创新技术落到建筑行业,就会给该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徐全胜表示。

  不过,这其中也存在一些瓶颈和困难。“比如建筑行业还缺乏像手机、汽车、机床一样精细化、一体化的设计。在城市能源一体化方面,从产能端传输到用能端统筹,也还需要政策的支持。”徐全胜称。

  李纪珍透露,目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正在做一个“中国碳索家”的培训项目,已经招收了一些在“双碳”、清洁能源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成员,比如通威集团董事会主席刘汉元、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等。

  “这些企业家平时是非常忙的,但是抽出时间来学习,说明他们看好'双碳'发展的未来。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一些中小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双碳'对企业未来竞争力的影响,还持有观望的态度,这个可能还是要去改变。”李纪珍表示。(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