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汇丰李峰:金融机构在乡村振兴领域大有可为

汇丰李峰:金融机构在乡村振兴领域大有可为

2021年12月30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汇丰中国副行长兼首席客户官李峰。供图
汇丰中国副行长兼首席客户官李峰。供图

  中新财经12月30日电 (左宇坤)“乡村振兴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而金融机构在这个领域的确可以大有作为。” 在12月30日举行的中新财经2021年会·线上云峰会上,汇丰中国副行长兼首席客户官李峰表示。

  李峰称,从现实情况来看,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因此,也需要有更多的主体参与、更多的资源投入,来加快农业产业化、帮助更多农村居民勤劳致富。作为植根中国市场的国际金融机构,如何能够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为构建共同富裕的社会出一份力,也是汇丰始终在思考的问题和实践的方向。

  李峰介绍,单纯就金融服务本身来说,汇丰中国依托分布在全国的12家汇丰村镇银行,以普惠金融为支撑,与当地政府乡村振兴政策和工作开展形成合力,通过实行灵活的信贷政策和服务策略,积极开发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的贷款产品,最大程度满足农村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仅仅停留在资金本身是远远不够的”,李峰说,我们还把服务三农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战略重点之一,为助力乡村振兴不懈努力。

  据他介绍,自90年代开始支持中国乡村发展以来,汇丰携手专业公益组织,共同探索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以专业性、系统性、持续性并重的方式,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生态振兴三个方面。

  截至2020年底,汇丰在该领域共计捐赠超过1.2亿元,在云南、湖北、重庆、广东等多个省份的重点非发达地区,开展近80个公益项目,惠及农村妇女、农村青年、贫困地区学生、乡村教师等群体超过10万人,直接帮助近9000家农户实现脱贫增收,逾万农民直接受益。

  “在常年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人才建设是最为关键的抓手”,李峰还表示,因为乡村振兴的整体蓝图最终需要具有深厚乡村渊源、具备知识、技能以及创业精神的本土人才来共同绘就。

  “换言之,要继续固化扶贫成果、实现乡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亟需培养更多的农业人才、职业农民以及农村带头人。同时,为困境人口提供就业技能和就业推荐服务,以促进地方产业升级,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30年来,汇丰不仅通过资金支持、产业交流等方式,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更是培养了一批乡村致富带头人的创业意识,激发了农村内生力量,逐步带动全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李峰以湖北天门市乡村致富带头人创业能力建设项目为例:最终助力从当地119个贫困村选拔出来的35位优秀"乡村致富带头人",提高了各自创业产业的生产质量,增加融资支持和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带动了其他小农户的产业发展和当地就业。

  “如今,这批致富带头人中,有的已成长为年产值千万,带动三百多户参与其中的养殖大户;也有累计服务万余农户,通过‘互联网+农机作业’模式提供农业植保服务的合作社女企业家。”

  李峰说,实践证明,能充分发掘运用好"乡村致富带头人"的资源,就抓住了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牛鼻子",通过培育一批懂经营、善管理、思想开放的个人,助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农村产业结构与经济结构的调整,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李峰认为,在促进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我们需要更多的"领头雁",激励更多的个人和企业积极参与,加大对乡村振兴事业的投入,为更广大的乡村青年群体提供协助和扶持,创造性解决农户就业及增收等困难问题,构筑乡村创新、创业新生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