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地“快递小哥”有了工伤保险 企业“花小钱省大钱”

多地“快递小哥”有了工伤保险 企业“花小钱省大钱”

2022年01月02日 07:38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多地“快递小哥”有了工伤保险

  企业“花小钱省大钱”,全职兼职人员均可参加

  本报讯(记者李润钊)2021年的最后几天,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韵达快递总经理邓兆翼总拿着手机,研究该省刚刚出台的快递行业工伤保险政策。按照2021年的缴费标准测算,邓兆翼经营的快递网点2022年要为30位快递员缴纳工伤保险费用4.2万多元。

  不仅是福建,近期,广东、江苏、安徽等多个省份根据国家多部门此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出台了将基层快递网点快递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的政策。

  记者注意到,多地的政策要求,工伤保险的覆盖范围为“基层快递网点使用的全部从业人员”,并规定快递企业不得以季节性、临时性、灵活性、流动性为由,或者以“已在其他快递企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为由,拒绝为所招用的快递人员办理参加工伤保险。

  “‘全覆盖’体现了维护基层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的决心。”福建省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与企业、网点建立劳动关系的全职快递从业人员可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外,灵活性、流动性较大的兼职快递员也被纳入工伤保险保障的适用范围。

  据悉,快递人员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后,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其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以及待遇标准和支付办法可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本地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曾经参与调处过多起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工伤纠纷的福建省国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本钟告诉记者,在以往的快递行业工伤案件中,职工权益维护的最大难点就在于劳动关系的认定。他认为,近期各省密集出台的工伤保险政策,明确了快递企业和基层网点的主体责任,为灵活就业快递员打通了参加工伤保险的政策通道。

  邓兆翼也支持将一线快递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在他看来,这是件“花小钱省大钱”的好事。他告诉记者:“以往部分快递企业和一线快递员会选择购买商业险,但并非所有商业保险都能提供工伤赔偿,企业和快递员可能花了钱也得不到预期的工伤保障。”

  不过,邓兆冀也有自己的担心。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总部给到沙县分公司的派费是1元/单,网点给到快递业务员的派费在0.6元~0.7元/单。购买了工伤保险以后,相当于企业要为每件快递再额外支付0.1元~0.2元的派费。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