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前瞻2022:全球通胀警报能否解除?

前瞻2022:全球通胀警报能否解除?

2022年01月07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财经天下)前瞻2022:全球通胀警报能否解除?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刘文文)2021年,在疫情“黑天鹅”的笼罩下,全球供应链出现局部性梗阻,大宗商品价格一路狂飙;为应对疫情冲击,多国实施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更使得通胀愈演愈烈,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回顾2021年,主要经济体通胀率持续上升。自2021年4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高通胀定性为“暂时的”,但随后几个月持续上涨的通胀率已证明并非如此,“暂时性”的说法也最终被抛弃。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8%,创1982年6月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美联储在2021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宣布加速缩减购债,且缩减速度翻倍。从此举不难看出,通胀已成为美国经济一大掣肘。

  同样,英国通胀也节节攀升。2021年11月英国CPI同比上涨5.1%,达到近十年新高。

  新兴经济体通胀情况也不乐观。随着美国通胀和名义利率上升,高债务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加剧,债务危机和货币危机风险将进一步上升。

  据土耳其统计局消息,土耳其2021年12月通胀同比增长36.08%,远超预期,为近20年来最大同比涨幅。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全球通胀缓解相当困难。由于未来国际形势更具波折性,全球化进程中各要素流动的困难仍会加剧,进一步影响消费、投资、外贸信心。

  李海东分析,当前,全球供应链处于异常紧绷、亟待转型的状态。受通胀影响,一些国家,例如美国,要将供应链摇摆到符合自身需求的方向去,但此举将对全球过去30年形成的供应链格局进行破坏和重建,“这样的观念和实践的碰撞在未来会更激烈,当供应链难以顺畅演变,通胀必然进一步加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运成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世界经济在2020年疫情下深度衰退,2021年一、二季度快速反弹,三、四季度由于供应端受阻,又陷入“半身不遂”。供需严重失衡只是通胀导火索,根本问题在于发达国家要强行改变传统的供应链格局。“因此,短期来看,供需矛盾会随着美国港口拥堵缓解得到解决,通胀随之缓解。但需要注意,当全球化的逻辑被强行改变并引发结构性变化,这才是最致命的。”

  考虑到供应方面的持续挑战,2022年全球通胀将作何表现?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称,事实证明,这次通胀风险被大家“低估”了,从中长期来看,恐怕未来全球通胀中枢再上一个台阶。

  他认为,首先,货币超发孕育了较大的通胀力量;其次,疫情带来的这种“疤痕效应”,使人们重新思考工作和生活的关系,降低劳动力参与程度,这或许会对通胀形成持久的支持。

  德意志银行的预测也不乐观,指出通胀范围已经扩大,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消除。基础通胀上升、通胀预期高企、工资加速提高,都将支持通胀在2022年高于目标。随着供应链修复,劳动力供应回归,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仍低于峰值,通胀应该会在2024年之前回落到目标水平附近。

  在张运成看来,通胀面前,各经济体表现将继续分化。从全球层面来看,不同的经济体受到通胀的冲击可以简单用“灰犀牛”和“黑天鹅”来形容。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如美国,正在量化宽松,缩减购债规模,进一步走向加息,这是可见的“灰犀牛”。

  他继续分析,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说,通胀显然是持续锐化的“黑天鹅”。作为全球信用货币,美元加息将带来全球资产价格的重新估价,导致全球美元的流动性紧张,在前期大放水基础上得到的复苏就可能轰然倒塌。本就面临债务、国际收支困难的新兴经济体,在遇到巨大的全球货币政策转向时,原本脆弱的链条将面临更大风险。(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