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着力推进5G应用发展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5G加速港启用

湖南着力推进5G应用发展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5G加速港启用

2022年01月12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着力推进5G应用发展岳麓山大学科技城5G加速港启用
    湖南省5G典型应用场景展示周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5G加速港启用仪式12日在长沙举行。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供图

  中新网长沙1月12日电 (刘曼 瞿辰)5G+智能钻机远程操作遥控舱、5G+无人机、5G+VR实时直播金山岭长城……湖南省5G典型应用场景展示周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5G加速港启用仪式12日在长沙举行,集中展示5G技术在先进制造、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11个行业30多个场景的应用和赋能。

  5G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是推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重要基础。5G融合应用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熊琛介绍,2021年,湖南新建5G基站逾3万个,累计建成5G基站5.6万个,全省14个市州主城区、所有县级行政区主城区全部实现5G网络覆盖。连续两年实施的全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中,5G项目占28个,总投资超148亿元。

项目签约。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供图
项目签约。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供图

  近年来,湖南加大5G应用产业培育,引进布局5G智能终端产业园、5G高端制造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5G产品制造领域集聚了近30家亿元以上骨干企业,全省5G核心产业(通信服务和设备制造)规模超过1000亿元。

  拓展应用场景方面,湖南持续聚焦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培育4批90个省级5G典型应用场景,其中包括华菱湘钢远程设备操控项目、湖南联通与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陆空一体5G+无人机综合管理平台等。

  5G加速港是大科城发展5G应用产业的首开项目,也是支持和发展5G技术应用、打造5G产业生态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大科城5G加速港已落户涵盖5G+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环保等领域的企业56家。

  活动现场发布了30个获批2021年湖南省5G典型应用场景名单,并为10家单位代表授牌。大科城与中国移动、华为等6家企业就5G合作项目签约;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等7家单位就“5G+工业互联网应用联合实验室”签约。

  未来,大科城将进一步聚焦5G应用产业,实施“五个一”工程(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一支科创基金、一批应用推广场景、一个应用创新基地、一个5G技术展示中心),致力创建湖南首个5G创新基地、5G应用产业孵化加速基地和展示中心,努力打造中部地区乃至国内重要的5G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基地和5G生态链平台。

  熊琛表示,“十四五”是中国5G网络规模化部署的关键时期,更是湖南省5G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的快速发展期,省工信厅将坚持网络先行,建用并举,加快5G基础设施超前部署,研究制定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打造5G协同创新平台等,全力推进5G应用发展。(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