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亚洲最大布匹市场2021年交易破3000亿元

亚洲最大布匹市场2021年交易破3000亿元

2022年01月15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绍兴1月15日电 (项菁 陈灵)据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最新消息,2021年亚洲最大布匹市场——中国轻纺城线上线下市场成交额达3040.56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市场群交易2338.88亿元,同比增长8.12%。随着2022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纺织外贸再迎新机遇。

  中国轻纺城地处长三角南翼、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全球近四分之一的纺织品在此交易,纺织品远销192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当地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形成合力,通过探索贸易新模式、举办线上线下展会等,帮助行业“过关”。

  1月以来,浙江莉莎贝拉纺织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工期。“这批即将运往意大利的仿棉面料原料是我们的‘拳头’产品,包含再生纤维,非常环保。”该公司董事长夏燕红介绍,2021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30%左右。

  和上述企业一样,过去一年,中国轻纺城市场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光面料市场成交额就达1685.14亿元,同比增长10.46%;网上成交额达701.68亿元,同比增长15.59%。1月至12月,中国轻纺城新注册市场主体5084家,其中新注册企业2099家,新注册个体工商户2985家。

  数据背后,离不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推行。2020年12月底,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放量运行。目前,中国轻纺城500多家商户尝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并吸引了173家外贸公司、1422家供货商参与试点,出口遍布147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2021年绍兴全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值达142.7亿元,其中柯桥区114.8亿元。

  过去一年,“会展经济”也助力了纺织业发展。2021第四届世界布商大会通过线上线下举行,为全球纺织业发展凝聚共识、探寻机遇;开展“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系列活动,譬如组织企业参与尼日利亚专场、俄罗斯专场的精准对接会,以联通海内外市场。

  绍兴作为纺织外贸大市,随着2022年1月1日RCEP的生效实施,大量纺织外贸企业或将从中受益。

  1月初,绍兴市贸促会为绍兴惟乐芝纺织品有限公司签发了当地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货物在日本清关时享受了0.7个税点的减免。该公司总经理刘泽斌谈及,这也意味着从今年起,公司从日本采购原材料可享受关税下降的政策红利。(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