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新观察|GDP创新高,出生人口创新低,怎么办?

中国新观察|GDP创新高,出生人口创新低,怎么办?

2022年01月18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1月18日电(记者 李金磊)202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怎么看?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挑战?“三驾马车”会呈现什么走势?出生人口下降又该如何应对?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2021年中国经济年报。围绕上述焦点问题,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采访多位专家进行解读。

资料图。许丛军 摄
资料图。许丛军 摄

  202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怎么看?

  数据显示,2021年GDP达到1143670亿元,突破110万亿大关,GDP增速达到8.1%,完成全年6%以上的预期目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整体上看,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主要工作目标均已实现。

  “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良好的答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尽管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困难和挑战,但2021年中国经济取得良好的成就,主要指标超预期完成,而且充满内升的动力和活力。

  姚景源指出,判断经济形势,主要看四大指标,一看经济增长率,8.1%属于超预期增长,来之不易,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名列前茅。

  二看就业,去年就业压力相当之大,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超出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

  三看物价,现在全世界通货膨胀比较严重,美国通胀率达到40年来最高点,但中国的物价保持低位、平稳,2021年上涨0.9%,完成3%左右的调控目标。

  四看国际收支,去年进出口货物贸易超过39万亿元,增速达到21.4%,折合6.05万亿美元,为历史最高点。外汇储备余额32502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宁波舟山港。 汤健凯 摄
宁波舟山港。 汤健凯 摄

  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挑战?

  “从趋势上看,2021年四个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18.3%、7.9%、4.9%和4%,体现了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加。”温彬表示,2022年,经济发展工作中的挑战仍然不少,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较多,通胀持续升温,发达国家政策转向或引起更大的复苏不平衡和波动性冲击,国内经济面临三重压力,经济增长压力不小。

  姚景源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当中,内需的增长弱于外需,中下游企业的盈利弱于上游,小微企业的经营困难大于大中型企业。

  该如何应对?温彬建议,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必须进一步扩内需、稳外需。从政策上看,各方面支持稳增长的政策陆续出台实施,减税降费、降准等预期效果明显的政策已经落地,有望靠前发力。

  温彬认为,下一阶段,宏观政策要进一步形成合力,一方面在用好已出台政策的基础上,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困难增加等关键时点,仍有必要推出更多形式的结构性政策,提供精准支持;另一方面,要应对好内外部各种风险冲击,为经济复苏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图为游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商品。骆云飞 摄
图为游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商品。骆云飞 摄

  “三驾马车”会呈现什么走势?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在2021年有着不同的表现,出口表现更为亮眼。

  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5.3、1.1、1.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5.4%、13.7%、20.9%。四季度,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3.4、-0.5、1.0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85.3%、-11.6%、26.4%。

  “与疫情前的年份相比,净出口的贡献率明显上升,消费的贡献率稳中微升,投资的贡献率明显回落,主要由于外需较强带动我国出口保持较高增长。”温彬判断,从近期来看,年后各地重大项目集中披露计划和开工,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将加快发力。从趋势上看,12月消费仅增长了1.7%,近期个别地区疫情反弹,国内已经发现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病例,对服务消费、线下消费形成一定制约。

  姚景源建议,2022年要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国内消费作为一个重点突破口,要全方位去研究怎么样去扩大消费,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使它由收缩转变到扩张。

  “外贸数据是2021年最亮眼的宏观经济数据之一。”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判断, 2022年中国外贸得益于国家的政策支持,有望继续稳定增长。虽然面临疫情、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高企、国际海运价格较高、基数较高等挑战,但预计今年贸易这驾“马车”对整个经济有望保持正增长的贡献。

资料图:老师带领孩子们在教室内游戏。<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远 摄
资料图:老师带领孩子们在教室内游戏。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出生人口下降如何应对?

  在2021年经济年报中,人口问题受到更多关注。数据显示,2021年人口比上年末增加48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出生人口数量进一步下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冯文猛认为,2021出生人口进一步下降,主要受4方面原因影响,从长期来看,一是随着居民受教育年限增加和就业率提高、城镇化推进、社会化服务发展等变化的发生,公众对家庭、婚姻、生育等观念出现深层次变化,生育意愿和生育率相比前些年有所下降;二是育龄女性人数下降,由此带来的出生人口自然也会连带下降。2021年,15-49岁育龄妇女比上年减少约500万人。

  从短期来看,一是疫情影响,部分人考虑到就医不方便,在不着急的情况下会主动避开疫情期间生育;二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部分人的经济状况发生变化,影响生育决策,推迟生育计划。

  冯文猛指出,需要有针对性出台措施,缓解出生人口下降的趋势,要多方努力,通过观念的倡导和支持政策的出台,扭转不愿结婚和生育的价值取向,让年轻人能结婚的尽量结婚、能生育的尽量生育,打造婚育友好型社会。

  此外,要努力消除疫情对生育的影响,各地对于备孕、孕检等就医需求,要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确保服务能够安全、便捷、可及,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让年轻人不因为疫情的影响而推迟生育;同时经济政策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激发它们的活力,来增加就业机会,吸纳更多就业,从而改善居民收入状况,同时对于就业困难人员加强社会政策兜底,强化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增加生育的安心感。(完)

【编辑:邵婉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