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业态、新技术——数字消费生活新体验

新业态、新技术——数字消费生活新体验

2022年01月18日 09: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在提到打造智慧共享的新型数字生活时,《规划》提到“培育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培养全民数字消费意识和习惯”。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去年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的38.6%,居世界第二位;增速同比上升9.7%,位居全球第一,这标志着数字经济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

  其中,数字消费是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也是促进国内需求加快恢复、持续扩大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以网络购物、网络直播、数字文化、在线医疗等为代表的数字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数字消费新亮点频出,各项新技术加速落地应用,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催生新业态

  助力城市空间改造

  “数字消费是指消费市场针对商品的数字内涵而发生的消费。”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认为,数字经济时代,无论是工程机械还是日用百货,都需要具备数字内涵、文化内涵。当产品被赋予数字性能之后,消费模式就会相应发生很多改变,继而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许多城市已经看到数字消费的潜力,大力支持相关新业态的发展。

  年逾八旬的浙江省宁波市市民张林,患有高血压,并发肾功能减弱。去年,家人为他注册了“宁波云医院”系统,能够在线预约专家医生云问诊。到了约定时间,张林在家中通过视频和医生讲述自己的症状。医生调阅他的健康档案,结合确诊信息,开出了电子处方并将处方提交至“云端”。一天后,张林收到了配送到家的控制高血压的药物,很轻松就完成了看诊。

  除了在线医疗,宁波市还在去年10月举办的信息消费体验日活动上,展示了27项数字消费体验互动项目,涉及通信、医疗、民生、金融、娱乐等消费场景;并发布了宁波移动天宁旗舰店、宁波市智慧城市科技馆等13个市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培育引导市民数字消费。宁波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打造信息消费体验中心,不仅能提供丰富的数字生活新体验、促进数字消费发展,还能带动信息技术产品、服务加快向产业链高端迈进,提升百姓在信息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字消费还能够推动城市空间的升级改造。

  北京市东城区隆福大厦,这座昔日的百货商场如今已成为了“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消费新地标。书店、美术馆、精品咖啡店、潮流艺术市集……老建筑转身变为时尚的网红打卡地,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与文化体验消费在此完美融合。将于今年开业的隆福寺街区修缮更新二期项目之一——长虹影院,包括飞行影院、“走入中国”、文创体验区三大功能区。北京隆福文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仝韬介绍,改造后的长虹影院将成为一个全新的飞行影院,设置70座体感座椅和巨型球幕,悬空式动感飞行平台可将乘客的座椅推进巨大球幕中,创造沉浸式的文娱体验。此外,长虹影院还计划在外立面安装曲面裸眼3D屏幕,进一步增加建筑的科技感。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焕文表示,在加速构建数字消费全新场景方面,北京市将在重点区域积极培育不少于15个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布局无人零售、智慧零售等新零售技术与传统零售业的融合示范,推动智慧停车、无人驾驶出租车等新型数字化出行服务,构建新型消费服务场景。

  扩大覆盖面

  拉动乡村消费升级

  数字消费也成为撬动乡村消费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没想到这么方便,碰一碰就付完钱了!”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迎湖村村民沈才玲,拿着数字人民币实体卡在超市买了几样日用品后表示,“尝鲜”数字人民币让她感到很惊喜。

  去年10月,迎湖村搭上数字经济的快车,在农家乐、酒店、超市等商户设置多个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还陆续向村民发放近千张数字人民币实体卡,让更多村民能零距离接触数字人民币,体验到数字消费的便利。

  如今,随着数字乡村建设的推进,农村地区数字消费增长迅速,城乡差异不断变小。以网络购物为例,2014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为1800亿元;到2020年,已增至1.79万亿元。全国建设县级电商公共服务和物流配送中心2000多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超过13万个。快递网点已覆盖全国3万多个乡镇,覆盖率达97.6%。

  数字消费在乡村的普及,让村民们享受到更丰富、优质的商品,收获了更好的购物体验。“以前给孩子买奶粉,要骑摩托车到镇上,好麻烦,品牌又少。现在手机上网,一下就买到了,邮政还能给送到家里来。”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江坪村村民李美珠的儿子、儿媳都在外地工作,她在老家带着孙子和孙女生活。前几年,村镇里卖母婴用品的商店很少,为了不耽误孩子们吃的用的,李美珠学会了网购。“现在,看短视频、从直播间下单领优惠,我都能操作明白。越买越熟练,我还帮村里其他老年人‘代购’,大家一起拼单,实惠更多了!”

  在村民消费习惯和消费结构发生转变的同时,还有越来越多乡村借力数字消费需求,走出了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瑞濠村,在周围人的口中,更响亮的名号是“吉他淘宝村”。这个地处山区的村庄曾深陷贫困。村民唐玉江记得,自家最困难的时候,种庄稼的种子都要借钱买。但后来,县里兴起了吉他产业,并通过电商平台打开销路,每年有几百万把吉他从这里走向世界。2020年初,正安县正式脱贫。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正是因为电子商务改变了传统经济布局,才促成了瑞濠村的蜕变。

  瑞濠村的变化并非个例。根据阿里研究院制定的标准,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当地家庭户数的10%,可认定为“淘宝村”。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淘宝村”数量已达到7023个,同比增长近30%。南京大学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罗震东认为,这表明数字经济与乡村深度融合仍然具有较大潜力空间,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淘宝村”将为共同富裕提供可行路径。

  落地新技术

  赋能传统消费场景

  中国数字消费的提质增量,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指出,中国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全球领先。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到2020年底,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96%。5G网络建设速度和规模位居全球第一,已建成5G基站达到71.8万个,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

  更多新技术的应用为数字消费升级带来新机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指出,在新一代技术支撑下,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先进机器人、3D制造等,数字消费、数字生产、数字网链、数字化资源配置都会显著提升,到“十四五”末期,数字经济整体形态就会初步形成,持续演进并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些走在前列的地区,正加速各类新技术的落地应用,让数字技术为传统消费场景赋能。

  在北京市西城区,北京坊商圈打造了全球首个“5G+虚拟现实”智慧商圈。由华为公司提供的“河图技术+5G”,实现了商圈内三维实景步行导航功能。消费者在手机上可以看到各个网红打卡点的位置,便于游览;走进地下车库,能收到导航提醒,轻松找到自己的停车位。此外,利用AR(增强现实)技术,地图上会显示精彩纷呈的虚拟数字内容,与周围真实环境叠加在一起,让消费者能够同虚拟元素互动。比如,双击虚拟商铺就能参与抽奖,并领取真实商家发放的消费券,还可以在虚拟世界中同卡通人物合影,在线看到绚丽的烟花等。

  “数字消费推动了产业提质增效、拉动了经济增长,是推进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将对更多传统商圈进行数字化改造,利用数字技术推动线上排队、智慧会员、在线直播、智能停车等智慧应用落地,通过大数据分析消费者驻留时间、出行时段、消费偏好等数据,及时调整运营方向,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此外,还将积极推动以5G、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在重点商圈全覆盖,“不仅可以让百姓通过互联网获取各种数字内容提供更好的网络服务,还可以满足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配送车等新型数字消费智能终端对于高速率、高可靠网络的新需求。”

【编辑:蒋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