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脸识别、消毒机器人……“黑科技”如何护航春运?

人脸识别、消毒机器人……“黑科技”如何护航春运?

2022年01月20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1月20日电(葛成)2022年春运已经正式开启,据交通运输部预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在这样的形势下,铁路、民航等部门将通过什么手段保障旅客的顺利出行?又推出了哪些便利举措?

资料图:列车员进站上车 殷立勤 摄
资料图:列车员进站上车 殷立勤 摄

  人脸识别、消毒机器人……防疫“黑科技”来了!

  交通运输部此前表示,今年春运将呈现“客流总量中低位运行、客流构成变化不大、节后出行相对集中、时空分布呈潮汐特征”等特点。同时还面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安全应急保障压力较大、路网保通保畅压力较大、运输服务保障压力较大等形势。

  那么,今年的春运路上,都有哪些新的技术手段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呢?

  首先在防疫政策查询方面,目前,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同时还为注册用户提供行程提醒、列车运行变更通知和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等多项服务,方便旅客及时获取信息。

  与此同时,各大火车站、机场等场所也推出了新的防疫技术手段及措施。

  例如,北京地区的火车站根据自身特点,还特别加入了全新的“黑科技”,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北京南站在进出站、检票口等站内全部直梯按钮面板上增加了抗菌抗病毒保护膜,配合定时消毒,引入了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定时对环境进行喷雾式消毒。

  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北京西站特别在进站区域新增了5台健康码查验机,这几台健康码查验机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刷身份证快速查验本人健康信息,协助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查验健康码,保障旅客效率出行。

  在武汉,为做好春运期间防疫工作,武汉火车站出站口外增设了40台移动验码设备,通过扫描身份证,可同时查验旅客个人身份信息、健康码状态、14天行程定位、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

1月17日,2022年中国春运拉开帷幕。图为北京西站。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1月17日,2022年中国春运拉开帷幕。图为北京西站。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铁路部门:针对涉疫旅客设置应急预案

  2022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据国铁集团介绍,根据疫情特点,铁路部门今年制定了不同环境、不同场景下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努力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

  如果局部地区出现疫情,铁路部门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快速调整运输组织,按要求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限制或停止销售涉疫地区客运车站车票,严格卡控风险人员流动,严防疫情通过铁路扩散。

  针对大家集中关注的疫情,铁路部门还特别制定了预案。如果火车上出现涉疫旅客,将立刻采取以下措施:

  一、立即将涉疫旅客安排在列车隔离席位,进行隔离观察,佩戴N95口罩。

  二、立即报告地方防控部门,安排涉疫旅客在前方车站下车,移送地方防控部门。

  三、对涉疫旅客所处环境进行封闭,控制人员流动。

  四、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将涉疫旅客所处车厢旅客信息推送至国家级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协助地方防控部门采取相关管控措施。

  五、对涉疫旅客所处环境进行终末消毒。

国航西南分公司乘务员服务航班旅客。 国航西南分公司 供图
国航西南分公司乘务员服务航班旅客。 国航西南分公司 供图

  民航部门:中高风险地区航班预留隔离区

  在民航方面,据民航局介绍,春运期间,民航局已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对春运期间民航各单位在组织领导、疫情防控、运力保障、运行安全、航班正常、旅客服务和春运值班等方面做了工作安排。

  民航各单位时刻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变化,根据始发地和目的地政府防控要求,航空公司和机场配合完成查验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工作。航空公司将做好旅客登机前手部清洁消毒,督促旅客遵守机上防控要求,优化机上餐食供应等服务流程,做好盥洗室的清洁消毒。

  值得注意的是,当航班始发地所在城市有中高风险地区时,飞机将预留右后三排座位作为应急事件处理隔离区,以便有效应对飞行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的可疑旅客。

  另外,机场还会根据春运期间人流量增加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旅客宣传引导。设置检查点督促旅客佩戴口罩,设置发热隔离区用于发热旅客的应急处置,加强候机楼内通风,做好摆渡车、安检区域和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

图为工作人员在公共区域例行取样检测。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阚力 摄
图为工作人员在公共区域例行取样检测。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部分机场、车站:24小时核酸检测已上线

  目前,为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一些火车站、机场等已经设有24小时核酸检测。

  例如,北京南站、北京西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设有核酸采样点,部分为24小时开放,方便有需求的旅客进行核酸检测。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核酸采样点设在机场航站楼一层17号门内,提供24小时服务。旅客无需提前预约,即到即检。收费按报告出具时间分档,与北京市主要检测点保持同质同价,最快2至4小时即可出具报告。

  在广州,广州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庆盛站5个火车站,均设置了到穗旅客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为重点地区旅客提供免费的检测服务,可实现24小时内出结果报告。(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