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两会观察:“港”与“岛”间蓝色经济加码共富

浙江两会观察:“港”与“岛”间蓝色经济加码共富

2022年01月21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两会观察:“港”与“岛”间蓝色经济加码共富
    宁波舟山港生产作业场景 高雪峰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1日电(记者 李典)港口、海岛、油气、渔业……海域面积达26万平方公里,浙江无疑手握多重海洋资源“组团出道”的先天优势。

  国家对浙江的海洋经济发展寄予了厚望。2011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10年时间已过,眼下,浙江该如何承接国家战略,最大限度利用自身优势,持续深化发力海洋经济?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聚焦于此,从“硬核”力量的港口经济到略显薄弱的海岛发展中,试图探索更宽广、更深度的那抹“蔚蓝”。

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中心主任钱燕珍参加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受访者供图
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中心主任钱燕珍参加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受访者供图

  港口:如何锻造“硬核”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港口成为浙江巨大的资源和优势。这之中,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被视为这一省份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内外开放大格局之中的“硬核”力量。

  数年来的发展,其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也需看到,港口一体化仍需统筹深化,对外辐射能力仍需增强。”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中心主任钱燕珍认为,宁波舟山港一体化2.0版亟需打造,由浙江省级层面针对管理部门、业务布局、基础设施等进行统筹规划和政策制定。

  此外,以宁波舟山港为点,打造国家骨干铁路货运枢纽也是钱燕珍建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双向开放国际物流枢纽,是宁波降低物流成本、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抓手,有利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辐射中西部、服务全中国。”

嵊泗海岛一景 邵雷供图
嵊泗海岛一景 邵雷供图

  海岛:如何破题均衡发展?

  于浙江而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道路上,“木桶之短板”的发展薄弱地区如何破解均衡发展难题,谓之关键。这其中,海岛民众的所企、所盼受到了人大代表的关注。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邵雷以嵊泗举例,当地常住居民在300人以下的岛屿有13个,一些偏远小岛尚有民众长期定居,“尽管政府采取多种方式来保障这一群体的日常需求,但是同嵊泗县城比较,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仍然存在明显差距。”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嵊泗曾成功组织过北鼎星、徐公岛、小洋山岛等一批小岛的易地搬迁安置,为这部分民众日常生活带来了根本性转变。

  基于这一成功经验,嵊泗研究确定了“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基本建设路径,并将新时代“小岛迁、大岛建”工程作为破解县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缩小城乡地区发展差距的突破性抓手和标志性工程。目前,该工程已列入舟山市共同富裕首批试点,嵊泗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负责推进有关工作。

  “但实质性启动还面临种种困难。”邵雷就此建议,浙江省级层面加大对海岛县区政策倾斜,譬如,加大对海岛地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住房保障、生活垃圾、交通设施、水利电力等重大民生项目保障力度,支持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推动海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以回应民之关切。

  从“硬核”到“补板”,浙江擘画海洋经济的雄心壮志可见一斑。这块东南一隅的蔚蓝版图上,“港”与“岛”遥相呼应,同绘着共富图景。(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