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两会热议“长三角一体化”:舵稳奋楫“再出发”

浙江两会热议“长三角一体化”:舵稳奋楫“再出发”

2022年01月21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两会热议“长三角一体化”:舵稳奋楫“再出发”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现场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1日电(记者 胡丰盛 施紫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三省一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各扬所长、协同发力,正从“各补短板”走向“共拉长板”。

  进入新时代,如何打破区域藩篱和制度壁垒、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锚定“加快打造长三角创新发展增长极、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金南翼”目标,在2022年浙江省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热议长三角一体化如何“再出发”。

  创举:科技创新引领一体化纵深发展

  作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浙江省人大代表、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汪力成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非常关注。

  “目前,长三角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如苏北、皖北等地相对欠发达。”汪力成直言,从推进共同富裕角度看,长三角企业有责任通过产业布局、合作以及三次分配中的公益事业,帮助缩小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差距。

  勇当中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三大使命之一。

  审视当下,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互助推的同时,浙江该如何紧抓科技创新“牛鼻子”,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浙江省人大代表、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兰新认为,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大有作为。

  他建议,浙江省委省政府能在用地、用能等方面给予湖州更多支持,“一地六县”要加强协同、破除壁垒、形成合力,推动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尽快取得标志性成果。

  以省际、市际毗邻区为突破口,推动都市圈联动发展;唱响杭甬“双城记”,启动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推动山区26县融入长三角,构建“内外联动、全域协同”的一体化推进格局……

  近年来,浙江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动作频频。

  翻阅今年该省政府工作报告,“纵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再次占据重要地位,对共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作出部署。

  对此,浙江省人大代表、嘉兴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建议,在推进共建过程中,能在产业布局、政策协同、基础设施联通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省际靠前协调。

  “建议在实际操作中,要切实落实‘先立后破’理念,尊重经济发展规律,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审慎把握政策转向的时机和力度。”高玲慧说。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湖州代表团现场 胡丰盛 摄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湖州代表团现场 胡丰盛 摄

  数说:“数字长三角”赋能区域深度融合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先发地,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近年来持续保持二位数增长态势。建设“数字长三角”,成为其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牵头的重点任务之一。

  构建长三角协同发展机制、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推动“数字长三角”建设,浙江该如何发挥优势,加速“领跑”?

  作为一名互联网行业从业者,浙江省人大代表、网易(杭州)党委副书记周骏认为,数字经济的核心驱动力是人才,要打造“数字长三角”,高层次人才成为重要支撑。

  “例如珠三角对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基于15%的税负差额进行财政补贴,大大提升了高端人才的获得感。”周骏说,要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落户长三角,需进一步在人才优惠政策上加码发力,加快推进类似政策的制定和执行。

  随着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等创新要素在长三角范围内实现更大畅通流动,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成为打造“数字长三角”的务实必要之举。

  聚焦于此,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认为,“数字长三角”的一体化,也可理解为物流人流信息流和交通设施的共融共通。

  他表示,加速“数字长三角”建设,浙江可连同兄弟省市谋划布局数字工程、数字产业集群、智慧应用,加快建成长三角区域便捷畅通智慧交通和综合物流体系,推动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度融合。

  “不数字,无经济。”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将全力推动数字经济积厚成势,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

  未来,该省还将以布局长三角“数字新基建”、高质量推进数字科技创新策源等为着力点,推进长三角区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共同加快“数字长三角”建设步伐。(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