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经济展现巨大韧性

中国经济展现巨大韧性

2022年01月22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展现巨大韧性
   ——访希腊国际关系学者海尔 本报驻雅典记者 曲俊澎

  希腊国际关系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海尔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成功和经济强劲复苏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经济是全球成功的典范。

  海尔表示,持续两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剧变,在挑战各经济体经济韧性的同时,更考验各国政府在管控疫情和经济恢复方面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科学指导能力。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率高达8.1%,超过此前中国政府制定的6%增长目标,也普遍高于各经济机构的预测数据,这也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连续第二年保持经济增长。

  海尔称赞中国8.1%的经济增速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中国政府在应对疫情挑战时表现出了非凡的领导力和执行力,雷厉风行地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经济措施,与美国、欧元区等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恢复表现出强大韧性。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在致力于完成既定发展目标的同时,作为国际秩序的重要支柱,积极团结世界各国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并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向国际社会再次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促进世界共同繁荣。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以及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成为众多国家和经济分析人士关注的重点,并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关注。

  海尔同时指出,连续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使尚未稳定复苏的全球经济可能失衡或停滞。受到包括新变异毒株在内的多方面不利因素影响,中国第四季度GDP增速出现放缓迹象,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例如消费下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但这些现象不仅仅只存在于中国,而是全球性的普遍问题。货币超发和全球通胀是接下来全球需要共同应对的重要问题之一,如欧洲电价的暴涨和高通胀给欧洲经济复苏埋下隐忧。

  最后,海尔批评某些国家将目前经济衰退完全归咎于全球疫情大流行,她认为这是一种相当错误和不负责任的做法,因为许多国家的经济在疫情前就已经显露疲态,除了管控疫情,各国政府还要应对生产方式和融资结构改变带来的经济转型挑战,因此科学有效地制定政策和平稳有序地实施措施就显得更加紧迫和至关重要。许多政府无法在管控疫情和恢复经济两者之间寻找到合适的平衡点,而中国政府在这方面表现出色,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

——访希腊国际关系学者海尔

——访希腊国际关系学者海尔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