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路边摊到“身价”500亿元 螺蛳粉成中国小吃业“取经”对象

从路边摊到“身价”500亿元 螺蛳粉成中国小吃业“取经”对象

2022年01月22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柳州1月22日电 (林馨)从街头路边小吃到电商顶流,广西柳州螺蛳粉近年来凭借其独特的“臭”味走红,成长为500亿元(人民币,下同)产业。中国各地小吃也前来柳州“取经”,期盼在“网红小吃”产业里分一杯羹。

  “兰州拉面、沙县小吃、桂林米粉等相关行业人员都来柳州考察、学习螺蛳粉产业发展经验,桂林市代表前前后后来过好几次。”柳州市商务局副局长贾建功告诉中新社记者。

  广西柳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其中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同比增长38.23%。

  曾几何时,螺蛳粉还只是柳州市的街边小吃。从第一包预包装螺蛳粉面世,到销售收入达500多亿元,只用了几年时间。

  螺蛳粉为何这样红?贾建功说,这得益于用工业化思维谋划“这一碗粉”的发展。2014年,商家开发出方便流通、速食的袋装螺蛳粉,并引发市场关于“粉”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袋装螺蛳粉搭乘“互联网+”的东风,走进千家万户。

  与此同时,柳州市政府为螺蛳粉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顺势制定螺蛳粉标准、申请地理标志产品、建立螺蛳粉检测中心、加大质量管控力度、加强品牌保护。如今,一碗小小的米粉已串起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柳州市借螺蛳粉打造全产业链,共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预包装螺蛳粉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为中国地方美食的重庆小面,也将螺蛳粉视为目标发起追击。去年,重庆政府称将全力打造以“重庆小面”为IP的地域特色名片,让有着400年历史的重庆小面走出山城,力争成为像柳州螺蛳粉那样的网红食品。

  广西其他米粉产业也开始谋划布局。桂林米粉实施米粉加工规程、店面服务规范、等级评定等地方标准,打造百亿集群产业;南宁市加快推进申请注册“南宁老友粉”地理标志商标,主动融入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玉林市通过实施一个标准体系、一个地理标志商标、一套丛书、一个牛腩粉产业园、一个协会等牛腩粉“五个一”工程,努力把地方特色风味小吃打造成百亿元产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21年还印发《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及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全产业链,力争实现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并引导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