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致公党贵州省委建言:种质资源需引得进保得住更要用得好

致公党贵州省委建言:种质资源需引得进保得住更要用得好

2022年01月22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贵阳1月22日电 (记者 杨茜)“贵州种质资源引进难、保住难、利用少,已成为贵州省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贵州省政协委员喻莉代表致公党贵州省委发言。

  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贵州省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强种源关键技术攻关、良种培育,强化种植养殖技能培训。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2021年3月以来,中国启动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中国各地也加强了种质资源的收集和保护,在建的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将保存西南特色种质资源180余万份,保存期50年。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可保存种质资源15万份,目前已收集保存全球59个国家(地区)和种国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3万多份,建成全世界最大的辣椒种质资源库。

  贵州是农业生物遗传资源富集的省份,生物多样位居全国第四。致公党贵州省委建议:应从种质资源引得进、保得住、用得好来夯实贵州省农业种质资源根基。

  如今世界各国均认识到种质资源的战略核心地位,纷纷加强了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利用工作,导致农业种质资源引进难,即使引进了部分种质资源,也不是第一代优质种质。

  自2021年起,贵州将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目前贵州省已累计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8万余份,畜禽遗传材料1万余份,农业微生物2万余份。但贵州省育种创新普遍面临种质资源遗传背景狭窄、遗传多样性差的问题,根本原因是种质资源收集面窄。

  致公党贵州省委提出,贵州与中国各省应开展种质资源交流合作,引进更多种质资源与技术,互通有无,扩宽各省作物育种遗传背景,提升种质资源科技创新水平,提升资源利用率。

  种质资源保护体系的建立,既需要建好种质资源库(圃、场、区),也要鼓励科研教学机构、龙头企业和社会公众等多元共同参与。

  喻莉说,做好种质资源的研究,给物种标上“身份证”,进而对其“遗传基因”进行精准研究,推进种子迭代的不断完善,促进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致公党贵州省委建议,坚持保护利用和引进改良并举,运用市场积极引导各方力量和资金支持资源保护和利用,建立完善的种质资源共享利用机制。各科研单位和企业将分散的“私有资源”及其信息汇总纳入种质资源数据平台统一管理和发放;引导农业企业开展资源开发利用,推进企业商业化运作资源利用创新;对提供初始种质资源的企业、单位和科研院校给予适当资金补助,切实解决企业、科研院校拿出种质资源的后顾之忧,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