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煤炭巨无霸”加快获取新资源提升供应能力

山西“煤炭巨无霸”加快获取新资源提升供应能力

2022年01月22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煤炭巨无霸”加快获取新资源提升供应能力
    山西一家火力发电厂正在生产。(资料图) 李新锁 摄

  中新网太原1月22日电 (记者 李新锁)经历过2021年的能源短缺,煤企领军企业如何加强能源保障能力?22日,山西两会期间,山西省人大代表、晋能控股集团董事长郭金刚表示,为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布局先进产能接续,建议山西在煤炭资源配置、煤矿接续项目方面予以支持。

  2020年9月,新组建的晋能控股集团以近4亿吨的煤炭产能,成为中国第二、全球第三大煤炭企业。此举极大增强了山西煤炭产业的市场话语权和竞争力。

  去年,山西与河北、山东、江苏等14个省区市签订四季度煤炭中长期保供合同。晋能控股集团以一己之力完成7个省区市的煤炭保供任务。

  目前,晋能控股集团共有矿井228座,煤炭产量近4亿吨。不过,在部分矿井资源枯竭、提升先进产能占比的背景下,积极布局先进接续产能势在必行。

  “‘十三五’期间,晋能控股集团关闭退出57座煤矿,减少产能7151万吨/年;‘十四五’‘十五五’期间,还有48座资源枯竭煤矿要退出,预计减少产能5290万吨/年。”郭金刚说,未来一段时期,部分成本高、效益差的煤矿将会迎来重组或关闭,这将减少产能4810万吨/年。

  对此,郭金刚建议,山西尽快同意多个煤矿接续项目的建设,同时协调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加快将接替煤炭资源出让给晋能控股集团,进一步保障企业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

  实际上,上述企业布局、获取新资源早就有迹可循。不久前,晋能控股集团在新年献词中表示,2021年,企业在获取夹缝资源、获取新资源、续建新矿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十四五”期间,这家“煤炭巨无霸”制定了煤炭产量5亿吨的目标。(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