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给冬奥记者做饭的“机器人” 牵出了千亿市场

给冬奥记者做饭的“机器人” 牵出了千亿市场

2022年01月25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冬奥经济观察︱给冬奥记者做饭的“机器人” 牵出了千亿市场

  中新财经1月25日电 (石睿)“加料、翻炒、调味、出锅、装盘、上菜”,你能想到这一系列娴熟的烹饪手法都是由“机器人”来操作吗?

  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这一切成为现实,甚至“天上掉美食”。

  大厨的机器人“徒弟”

  据中新财经了解,冬奥会智慧餐厅的“做饭机器人”可以做出麻辣烫、宫保鸡丁、煲仔饭等中餐,也能做汉堡、意式肉酱意面等西餐,甚至煮饺子、煮馄饨、调鸡尾酒,最难得的都是,它们24小时待命,不会累、出餐快,还能减少人员接触,确实无愧“智慧餐厅”的名字。

  这些给冬奥会媒体人员做饭的“机器人”正式名称是智能餐饮设备。在智能餐厅里,可以看到智能汉堡机、智能煲仔饭机、智能小吃炸品机、智能炒锅、智能饺子馄饨机、智能麻辣烫机、智能调酒机等智慧餐饮设备,以及用于自动送餐的云轨传输系统。

  智慧餐饮设备并非传统的人形机器形态,比如可以自动炒菜的智能炒锅主体就是一个圆形的锅,但是它却跟“‘世界美食之都’顺德十大名厨”学了艺,把大厨火候控制、翻炒手法、下料顺序等秘诀转换为程序,再用硬件机器复原出来。

  而智能调酒机的形态则是一个粗壮的白色机械“手臂”,这只机器手可以灵巧的取杯、冰杯、置杯,像人类调酒师一样完成复杂的调配,同时进行智能摇酒动作,只需3-5分钟便可制作出一杯的“高颜值”的鸡尾酒了。

正在调酒的智能调酒机。 采访对象供图
正在调酒的智能调酒机。 受访者供图

  据中新财经了解,仅在1月4日至22日试运行期间,大概有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国的新闻机构工作者和持权转播商在智能餐厅用餐。预计到赛时,餐厅平均每天要接待约5000至6000名注册文字摄影记者和持权转播商。

  现点现做,非“预制菜”加热那么简单

  “机器人大厨”做饭的原料是什么?是新鲜食材还是最近大火的“预制菜包”?

  冬奥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项目主管钟展鹏告诉中新财经,智慧餐厅智能烹饪体验区的所有食物都是现点现做,不同智能设备烹制的菜品不太一样,比如智能炒锅所用的都是新鲜的蔬菜、肉类进行炒制,如蒜蓉西兰花、小炒黄牛肉等;智能煲仔饭机可以现点现制两款煲仔饭,如排骨煲仔饭就是分别下水、生米、油和排骨,其中排骨是中央厨房提前腌制过的;而饺子、馄饨则是提前包好,现场由智能饺子馄饨机烹煮而成。

  传统餐饮模式,因为厨师不同、技艺差别,相同的菜品不一定每次都好吃,而“莫得感情的做饭机器”则拥有烹饪动作精准、出菜水平稳定的优势。

  以智能煲仔饭机为例,这台机器人可以同时操控36个炉头的精准火候,确保煲出的每一锅煲仔饭都能有金黄色锅巴;智能小吃炸品机则能根据订单自动识别不同的食材,并且针对不同食材、不同工艺独立控制油炸温度和时间。

  “天上掉美食”成真了

  除了“做饭机器人”,冬奥智慧餐厅还有用于上菜的“空中云轨”。据中新财经了解,智慧餐厅中餐区上方布满了透明玻璃轨道,轨道上的小车都处于时刻待命和迅速行动的状态,这台系统就是智能传送设备。

  “空中云轨”与智能炒锅联动,当智能炒锅装盘完毕后,菜品被上传到空中云轨,随后就会有云轨小车来接应菜品,通过计算出的最优路径,自动将菜品送达对应的餐桌上空,再通过“下菜机”,让美食“从天而降”。

“下菜机”,让美食“从天而降”。受访者供图
“下菜机”,让美食“从天而降”。受访者供图

  这套体系的优势在于提高传菜效率、防尘保温、避免了人为接触。智慧餐厅项目主管钟展鹏告诉中新财经,智能炒锅区有18个炒锅,可以同时做18道菜,每个菜大约用时4-6分钟,再通过“空中云轨”和“下菜口”上菜,根据座位远近和当时繁忙情况,送餐需要2-4分钟不等,比真人烹制送餐省时很多。

  除了做饭,机器人还能干什么?“十三五”以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5%,2020年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突破了1000亿元。扫地、擦窗机器人都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除此之外,机器人还在快递物流、手术护理、教育娱乐等多个领域有所作为。 (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