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被传收购魅族,吉利在下一盘什么棋?

被传收购魅族,吉利在下一盘什么棋?

2022年01月25日 18:58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1月25日电 (付玉梅)吉利造手机来势汹汹。近日有消息称,吉利集团旗下手机公司星纪时代正与手机厂商“魅族”接触洽谈收购事宜,目前处于尽职调查阶段。

  吉利回应中新经纬称,“我们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星纪时代高端手机研发业务正在有序进展,我们希望打造开放融合的生态伙伴关系。

  顶着自主“一哥”的头衔,在互联网、手机巨头纷纷开始造车之际,吉利却选择了“逆行”。从官宣进军手机行业至今近4个月,吉利的跨界动向,透露出哪些信号?

  为何造手机?

  2021年9月,吉利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成立了星纪时代,由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亲自担任董事长。

  李书福曾说:“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吉利还打出了“科技”牌,称布局手机、卫星、飞行汽车均是吉利科技转型的重要助推器。“吉利控股集团加大前瞻科技领域投入,意在加快向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汽车和手机均为消费者智能生活的终端和入口,它们的交集正在不断叠加。”

  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改变了汽车的生态构成,一个新的战场出现了——车机。一块屏幕,将手机与汽车之间的边界打通。在智能终端的构建上,手机厂商的功力或更为深厚。

  在业界看来,现在的吉利很需要一个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筹码。据吉利汽车销量数据,2021年全年,吉利汽车总销量为132.8万辆,连续五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此外,吉利汽车将2022年的销量目标定为165万辆。

  这其中,2021年吉利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100126辆,同比增长约47%。10万辆,仅占吉利全年总销量的7.5%。

  吉利在2015年曾发布蓝色吉利行动的新能源战略,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整体销量90%以上。若以现在的数据对照,离这一目标相差甚远。

  极氪汽车问世后,被视为吉利全面冲击电动化的重要一步棋。10月开启交付后,极氪001在2021全年销量达6007辆,对整体销量的拉动作用还有待观察。

  吉利很难不着急。乘联会数据显示,从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来看,吉利汽车排在第11位。对比来看,自主品牌同阵营的比亚迪在第1位、长城汽车在第4位、奇瑞汽车第8位。新势力方面,“小蔚理”分别在第7、9、10位,特斯拉中国第3位。

  如果是魅族,有多大想象空间?

  对于收购传闻,魅族方面回应媒体称,“目前还没有相关消息”。

  一位接近魅族的人士告诉中新经纬,吉利收购魅族这件事“比较靠谱”,双方从几个月前就开始对接沟通了。如今消息被曝出来,可能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未来五年的世界会不会变?不做会不会掉队?”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告诉中新经纬,对于老牌汽车厂商而言,手机厂商纷纷涉足汽车行业,也让他们形成一种焦虑感,“未来生态的话语权是否会被他人夺去?包括新势力现在越来越好,好几位创始人都是跨界做成的。所以现在会尽可能提早布局。”

  “吉利是一家有并购基因的企业。”孙燕飚说,从业界知名的“蛇吞象”沃尔沃收购案例,到旗下路特斯汽车、Polestar等多个品牌,吉利非常擅长资本运作。

  这次瞄准的或是魅族。作为一家老牌手机厂商,魅族这几年难挡衰落。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2021年Q3数据,包括vivo、OPPO、荣耀、小米、苹果在内的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占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累计为86%,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这一比率将继续增长。也就是说,魅族已经难寻“翻盘”空间。

  在与吉利消息传出后,不少“老魅粉”开始热议,魅族的Flyme系统是否会应用到吉利车机上。

  孙燕飚认为,吉利若与魅族牵手,只是帮助吉利形成全新商业模型的一个过渡。“是为智能汽车服务的,不是为手机业务服务的。双方意在布局未来的智能汽车,我非常看好这样的合作,而不是看好手机业务的重新崛起。”

  在孙燕飚看来,未来汽车要做好智能化,一定要将移动互联网的盈利模式打造清晰,那手机厂商可以提供很好的助力。因此,不难理解吉利的“逆行”。

  中金公司曾表示,汽车行业的估值体系真正发生变更,随着自动驾驶普及,提供车载娱乐、消费、内容的车企或更有价值。

  孙燕飚还提到“万物互联”的概念,认为这也是包括吉利在内的车企需要瞄准的智能未来。例如,小米提出米家AIOT物联网生态链,华为、苹果推行智能物联网生态。那么,手机与智能汽车联动协同,也意味着未来的智能社会一定要跟移动互联网挂钩,才能实现转化和造血。

  “可以说,吉利汽车举起了汽车行业第一面跨界的旗帜,也必然会引起业界密切关注。接下来,汽车厂家是选择直接收购、战略合作还是自行下场,都很有可能。”孙燕飚说。(中新经纬APP)

【编辑:谢艺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