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行两会一局”2022年工作部署揭晓 释放这些信号

“一行两会一局”2022年工作部署揭晓 释放这些信号

2022年01月26日 03:30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行两会一局”2022年工作部署全部揭晓,释放这些重磅信号

  中新经纬1月26日电 (王永乐) 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随着银保监会2022年工作会议的召开,“一行两会一局”2022年工作部署全部揭晓。

  按会议时间来看,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已于2021年年末召开。2022年1月17日,证监会召开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1月24日,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召开。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都有哪些重要的工作部署,释放了哪些金融信号呢?

  外汇局: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

  关于2022年工作,外汇局要求,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和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助力宏观经济稳定,着力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秩序,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外汇局提出六大重点工作。包括,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加强外汇市场监测研判和宏观审慎管理,强化外汇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维护外汇市场稳定运行。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扩大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推进外债便利化改革等。

  央行: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

  央行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人民银行系统要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系统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强调,精准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实施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接续转换工作。持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加强绿色金融工作的整体协调、有序推进。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央行表示,坚持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稳妥有序做好重点机构风险处置化解工作,发挥存款保险制度和行业保障基金在风险处置中的作用。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依法加强对资本和平台企业监管,持续做好头部网络金融平台整改工作。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此外,央行还表示,推动出台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办法。稳步推进债券市场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货币、票据、黄金、衍生品等市场管理制度。持续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支付活动。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推进外债登记管理改革。提升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等。

  证监会:以全面实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证监会强调,证监会系统要把稳增长、防风险放到突出位置,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证监会2022年工作会议提到七大任务:一是坚持稳字当头,切实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三是突出“稳增长”,不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四是统筹开放和安全,坚定不移推进制度型开放。五是促进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平稳推进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处置。六是深化放管结合,加快推进监管转型。七是持续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供给,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其中,第二大任务要求,进一步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安排,突出主板改革这个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发行监管转型,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第三大任务提出,积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找准资本市场定位和发力点,研究出台更多有利于稳增长、稳预期的政策措施。继续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建设好创业板,办好北京证券交易所,规范发展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推动拓宽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范围。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做优做强,继续稳妥推动风险类公司出清,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

  在统筹开放和安全,坚定不移推进制度型开放方面,证监会提出,稳步扩大市场、机构和产品高水平双向开放,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创造条件推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更大进展,加快推进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政策落地,继续坚定、有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境外上市。

  此外,在推进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处置方面,证监会要求,推动监管关口前移,与相关方面共同建立健全加强资本规范引导的制度机制,坚持对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从严监管,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坚持标本兼治,稳妥化解债券违约风险,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稳步推进私募基金风险分类整治。深入开展“伪私募”“伪金交所”整治,加强分工协作,消除监管真空。

  银保监会:因城施策促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指出,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切实提高监管前瞻性有效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加快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规则,严厉打击“无照驾驶”行为等。

  银保监会强调,要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合理增加融资供给,做好“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融资保障。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要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稳妥处置金融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压实各方责任,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妥善应对不良资产反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全面落实资管新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肃整治“代理退保”乱象。加快非法集资存案处置,严防风险反弹。

  在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方面,要落实各方责任、规范股权关系、健全公司治理、普及专业管理的指导原则,“一省一策”加快推进农信社改革。持续推进中小金融机构兼并重组,支持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推动政策性银行分类分账改革。

  银保监会还强调,要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加强对股东的穿透式监管,严防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强化金融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规则,严厉打击“无照驾驶”行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