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85%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浙江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85%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01月26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85%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益聪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6日电(郭其钰)当前,浙江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亲民便民,数字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件事”集成改革纵深推进,该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85%,共让群众少提交证明4000多万件,成为全国保留地方设定证明事项最少的省份。

  26日在杭州召开的《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下称《实施纲要》)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蒋建森介绍上述情况。

  目前,浙江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成为全国首个告知承诺事项破百省份。截至2021年底,该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868.47万户,比2015年底净增近400万户,基本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蒋建森特别介绍浙江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成立全国唯一的省级综合行政执法指导部门,率先将23个领域752项行政处罚事项统一纳入综合执法。

  “目前我们基本建立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的执法体系,同时有102个乡镇(街道)以自己名义开展综合执法。”蒋建森表示,浙江还制定全国首部《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为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同时为更加严格规范执法,该省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如嘉兴试点时减少重复检查比例达45%。

  在此基础上,浙江出台《实施纲要》,旨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实现从“事”到“制度”“治理”“智慧”转变。

  如《实施纲要》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目标实现各类矛盾纠纷90%以上化解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

  在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探索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浙江将加强公平竞争和反垄断审查,高质量建成“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掌上治理之省”。

  “我们还将充分发挥数字先行优势,深入谋划多跨场景应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谋划、决策、执行、督察、反馈等数字化闭环运行。”蒋建森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