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你开始准备年夜饭了吗?预制菜成为年夜饭餐桌新选择

你开始准备年夜饭了吗?预制菜成为年夜饭餐桌新选择

2022年01月27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你开始准备年夜饭了吗?预制菜成为年夜饭餐桌新选择
    叮咚买菜上线50多道地方特色菜系 叮咚买菜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27日电 (李秋莹 李佳佳)“今年的年夜饭我准备了小酥肉、八宝鸭和竹荪鸡汤……”前几天还在为年夜饭吃什么犯愁的上海市民小李,被预制菜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所谓预制菜,就是半成品。消费者购买回家后,只需加热,或按照料包组合进行简单烹饪即可食用。在2022年的春节,预制菜为人们的年夜饭省去了一些繁琐,增添了新的想象空间。

理象国推出的年夜饭套餐 理象国供图
理象国推出的年夜饭套餐 理象国供图

  “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愿意经常做饭,预制菜只需要简单烹饪,买回家三十分钟就做好一桌,既节省了时间又提升了生活乐趣”,饿了么预制菜项目负责人台永强透露,单春节前一周,平台上的预制菜套餐订单环比上月增长近2倍。

  事实上,除了线下餐饮品牌加入预制菜年夜饭的行列,一些零售品牌也期望借春节期间进入市民的餐桌。比如,上海清美定制了多种年夜饭套餐,囊括上海本地特色的冷菜、热菜、点心等菜品,加热即食即可;旗鱼鲜生提供了十多种套餐对应净化食材,简单烹饪即可食用。

叮咚买菜上线50多道地方特色菜系 叮咚买菜供图
叮咚买菜上线50多道地方特色菜系 叮咚买菜供图

  1月26日,理象国的年夜饭预制菜产品佛跳墙、年菜、盆菜系列在各渠道上线不久便宣布售罄。理象国负责人王林表示:“这是我们首次推出年夜饭预制菜,没想到这么受欢迎,不仅是在一、二线城市,更有许多我们的老客户主动向身边人推荐。接下来应消费者需求,我们将推出一人食的佛跳墙产品,以及年菜礼盒中呼声最高的几款预制菜单品”。

  消费者在年夜饭的菜品和口味的选择上,越来越不局限于本地传统菜式,叮咚买菜快手菜负责人欧厚喜介绍,以往大多出现在广东、香港地区的年夜饭餐桌的硬核镇场年菜——“盆菜”,现在也进入了上海人的年夜饭菜单。“今年我们打造了‘五湖四海年夜饭’系列,从南方的港式盆菜到北方的内蒙古炭烤羊后腿,从西南的巫溪川味腊肉到江苏的淮阳狮子头……一共50多道地方特色菜,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尝遍全国风味”。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对预制菜的需求变得更为多元和高维,中式预制菜要拉开与外卖、熟食、方便食品的区隔度,需要提供更好的口味、营养、品相,甚至是在物流配送上给予大众消费者更好的体验和保障。”

盒马新推出年夜饭系列 盒马供图
盒马新推出年夜饭系列 盒马供图

  盒马年菜市场调研果显示,受访者中有76%的人有在社交网络晒年夜饭的需求,其中又有80%的受访者认为年夜饭摆盘好看最重要,这就要求年菜需要有更高的颜值。针对于此,盒马研发团队从产品研发到外包装都下了更多功夫。复热后造型堪比现炸的松鼠鱼以及手工捆扎的红烧肉,在年菜试吃过程中,无论是造型还是口味均备受好评。佛跳墙、花胶鸡等汤羹类“大菜”还将配赠非常“上镜”的锅具,以满足消费者“晒”年夜饭的需求。

  盒马3R商品采销中心采购总监张千表示,预制年菜更需要用好的食材和工艺吸引消费者。“以上线的‘全家福’为例,仅这一道菜就集结了荆州鱼糕、千岛湖花鲢鱼鱼丸、徽州刀板香等6个地区的优质食材,这道菜的售价为99元,并不算便宜。但以盒马做预制菜的经验来看,当下消费者对预制菜高质价比的需求远高于对低价的追求,预制年菜更是如此”。(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